身為台股市值最大企業,台積電(2230)的股價一向沉穩與牛皮,然而近一個月以來,股價有如脫胎換骨,一路從60元急漲到12/16的71.6元,台積電(2330)股價急漲的背後,說明第二波資金行情的動能,正以一種「鋪天蓋地」的氣勢迎向台股。

 

2011-1-14 下午 04-22-02.png 

 

而這一股鋪天蓋地的氣勢,反應在新台幣兌換美元的匯價上,過去13年以來始終「牢不可破」的彭淮南防線,即使在央行大力阻升的情況下,仍然不敵國際熱錢大量湧入的壓力,必須得面臨失守的困境。

 

長久以來,央行總裁彭淮南在處理國際熱錢議題時,始終維持「不買股,就出場」的一貫態度,因此資金流向台股,自然成了外資唯一的選擇,而這唯一的選擇,也是推升近日權值股動力的來源。 

 

新台幣的急升,雖然在某一方面造成國內電子業者匯損的壓力,然而從另一方面來看,國際熱錢之所以會大量湧入台灣,主要的著眼點當然與「有利可圖」有關,而8700點的台股在外資眼中仍然「有利可圖」,資金背後的思維自然值得玩味,換句話說,台股萬點行情的榮景,將是眾多外資共同的期待。

 

被譽為「德國股市教父」之稱的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認為決定所有金融交易市場價格的起伏,變數只有兩個:一是人心、二是資金,而所有股票技術的狀態,只是為了要回答「股票是掌握在什麼人手裡?」的問題。

 

2011-1-14 下午 04-22-33.png 

 

過去一年多以來,台股的籌碼變化呈現三樣情的變化,外資一路買、投信一路賣,與散戶不敢買,尤其最近一個月台股頻創波段新高,這個籌碼變化的趨勢就越加明顯,因此一個合理的推論,台股目前不但資金充沛,市場上的籌碼也多集中在外資的手上,而這一路「驚驚漲」多頭格局,慶龍大膽推論,將會持續到1月中旬甚至2月以後。

 

 

【延伸閱讀】 

2009-09-16

從ECFA出發,台股上萬點

2010-05-20

股市必須得攀越過這道憂鬱之牆(Wall of Worry),方能展開多頭行情!

2010-08-18

台股突破今年高點8395,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2010-10-25

中國美國撐腰,台股沒在怕的!

2010-11-01

要漲一定要有人氣,萬點行情的融資水位。

2010-11-06

動廣播:孫慶龍的財經週報1106

(主題:第四次台股的萬點行情?!)

2010-12-01

第四次萬點行情,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2010-12-10

投資人必看的台股萬點行情之路(上)

2010-12-14

投資人必看的台股萬點行情之路(下)

2010-12-24

打房市拉股市,元月行情不看淡!

2011-01-03

Money錢雜誌:8大名師之一孫慶龍,教你賺台股

2011-01-08

動廣播:孫慶龍的財經週報20110108【特別節目】

(主題:萬點行情下你要如何操作?) 

2011-01-11

戰勝無感多頭,富貴就是要穩中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