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行宣戰 與炒匯外資對作

 

【投資家短評】

 

在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造成國際熱錢氾濫的情況下,央行這次在穩定新台幣匯價的任務上面臨了空前的挑戰,即便去年底的理監事會議中,央行已提出各種策略試圖管控源源不絕的熱錢,但目前看來成效仍有限,甚至已有外銀喊出新台幣匯價春節前將升破29元,以目前的市場氣氛來看,短期內新台幣的升值趨勢仍將持續。

 

【延伸閱讀】

2010-04-20

央行:3600億熱錢快進股市 + 如何從美元指數看國際股市的動態

2010-05-12 

0512最大誌:央行痛擊炒匯 反強勢台幣  

2010-10-05

匯率戰 亞洲央行阻升 + 六A總裁的理念

2010-11-24

電子股號角響起:三分鐘帶你洞悉新台幣升值效應

2010-12-15

台幣大升 晶圓代工要漲價 + 繼續堅定印鈔票

2010-12-30

新台幣 年後恐暴衝 + 索羅斯與彭准南的二次大戰

 

【今日最大誌】

 

斷絕炒匯,中央銀行策略轉變,據了解,昨天外資大量匯入,央行改變過去尾盤作價的方法,正式進場調節,金額至少5億美元,央行與炒匯外資宣布開戰。

 

央行副總裁周阿定昨天上午在工商協進會中指出,「廠商要快點避險」。匯銀主管解讀,央行面臨極大壓力,隨時可能和外資短兵相接,才會趕快提醒廠商,不要過於依賴央行穩定匯價。

 

昨天人民幣中間價6.6128元創下2005年匯改之後新高,帶動亞幣升值。匯銀主管表示,昨天新台幣受到歐、美系外資強力襲擊,最高升值6.44角,盤中也突破前波高點,來到29.056元,最終升值1角,收29.6元,再度創下13年新高,兩大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為14.535億美元。

 

匯銀主管表示,匯市氣氛變了,這兩個交易日匯市放量,明顯出現對作,一方是外資匯入,另一方由央行領軍,加上少量進口商買匯,戰事一觸即發。匯銀主管表示,央行選在這時出手,主要是因為農曆年前,出口商會有拋匯需求,但現在很多廠商都「撐」著,希望匯價能夠回貶,換個好價錢。若新台幣升勢不止,衝破29.5元,將引發出口商恐慌性拋匯,屆時央行少了廠商助拳,壓力會更大。

 

不過,匯銀主管說,這回守不守得住很難講,雖然央行刻意在特定價位承接,擺出決不退讓的態度,但外資力量相當強。過完年後,新台幣升破30元,原先市場預期,匯價將有一波回檔,不過,近兩日新台幣以每天1角的態勢持續升值,讓交易員感受到風雨欲來的氣氛。

 

新台幣兌美元走勢.jpg 

 

 【2011/01/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