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的概念,在股票投資的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往往也是決定投資報酬的關鍵所在,以晶圓代工雙雄為例, 投資人如果選擇買進聯電(2303)的股票而非台積電(2330),過去八年在考量除權息影響之後,不但沒有利潤可言,股價反而還下跌了28%,反之,如果投資人選擇買進台積電的股票,八年將可以創造出330%的報酬。

 

2011-1-4 下午 05-46-03.png 

 

根據行為經濟學的理論,所謂的「機會成本」指得就是放棄其它機會的成本,以上述為例,放棄買進台積電所造成的損失(少賺330%),就是投資人必須得去承擔的成本,因此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機會成本」也可以說是最佳化的選擇價值(the best alternative),將資源(資金)集中在最有效的用途(股票),才能創造出最大的效用(報酬)。

 

然而,「機會成本」的選擇,往往還必須依靠股票專業上的判斷,才能做出符合當時時空環境下的決定,因此為了強化所有訂戶在使用《白金版日報》資訊時的效用,長期以來,《投資家日報_白金版》除了會有專屬的理專服務之外,更加派了一位專任的分析師,負責協助處理不同訂戶在股票投資上的任何疑惑,而這項加值服務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要確保每位白金版訂戶都可以根據最專業的建議,做出最合適的投資決策,而創造出最佳的利潤。

 

2011-1-4 下午 05-46-31.png 

 

【延伸閱讀】 

2009-11-09

真材實料的《投資家日報》

2009-11-18

股票投資,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選擇

2010-02-05

專業的重要性,在關鍵時刻,是落袋為安?還是陷入重危?

2010-09-01

長期投資的大賺魅力,兼論嘉聯益(6153)

2010-10-06

分享一個賺錢的投資策略!

2010-12-07

投資是一門克服人性的學問

2010-12-28

如何尋找飆股?以羅昇(8374)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