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依照鴻海(2317)過去的經營模式來看,在確定收購日立顯示器逾半股權,並將與奇美電(3481)中小尺寸事業群整併為專攻觸控的新公司後,對觸控產業最大的影響恐怕在於殺價競爭所造成的毛利明顯下滑。

 

特別是今年在各家面板廠皆大幅擴增觸控產能的情況下,市場已有「供過於求」的雜音,影響所及,將不只是身為龍頭廠的宸鴻(3673),而是整個產業供應鏈的所有廠商。

 

【延伸閱讀】

2010-09-27

三分鐘看懂觸控面板產業!

2010-10-27

再論觸控面板,AIO(All-in-One)電腦的發展優勢!

2010-10-29

宸鴻(3673):觸控革命才剛開始 + 正港的觸控獲利王

2010-11-03 

友達(2409)掀觸控投資潮 + 觸控沒有當股王的本錢

2010-11-26

二代iPad訂單 下月湧出 + iPad的五大優勢

2010-12-06

宸鴻(3673)砸百億 搶人搶產能 + 在觸控面板產業生存的三要素

 

【今日最大誌】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鴻海將參與日立顯示器公司(DP)1,000億日圓(約新台幣360億元)的增資案,並與奇美電中小尺寸事業群整併為新公司,專攻觸控,挑戰觸控面板霸主TPK宸鴻的新利器,鞏固iPhone和iPad兩大訂單。

 

新公司將成為集團旗下的第十事業群,鴻海、奇美將藉此展開觸控大擴張計畫。

 

奇美電行動顯示事業群副總許庭禎昨(27)日被問及鴻海入股日立顯示器的布局時表示:「這應該去問鴻海。」避談此一話題。鴻海主管昨日表示不予置評。奇美電昨收盤價38.4元,下滑0.35元。

 

鴻海是蘋果iPhone、iPad最大組裝廠,隨著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大量搭載廣視角(IPS)面板與觸控面板,觸控面板的後續供應恐鬧缺貨。奇美電大動作布局IPS與觸控面板兩大市場,不僅有助提振毛利率、挑戰蘋果最大觸控面板供應商TPK宸鴻,也讓鴻海集團完成垂直整合,得以擁有更大的接單資源、更精準地控制成本,進而拉抬獲利。

 

奇美電與日立顯示器早有淵源,今年7月,奇美電與日立簽署IPS技術合作協定,開啟雙方合作契機。當時各界就解讀,奇美電為取得iPad液晶面板訂單,找上日立授權IPS技術,為搶進平板電腦市場布局。同時,日立是iPhone 4的面板供應商,鴻海是iPhone 4的組裝廠,日立與鴻海兩大集團一直往來密切。

 

有蘋果及其他觸控面板大單入袋,奇美電近期中小尺寸面板訂單塞爆,公司預期,未來兩年觸控面板仍將供不應求,且不排除內嵌式觸控面板在明年躍為主流技術。

 

奇美電本月16日董事會才通過,在大陸深圳新設觸控面板廠鴻奇光電,並加碼投資後段模組廠東莞奇信電子,總計約2,328萬美元(約新台幣7億元),就被市場解讀,是為了挑戰TPK宸鴻。

 

業界人士指出,鴻奇光電是奇美電100%持有轉投資公司,對鴻海而言是「孫」字輩的公司。鴻奇光電的觸控面板業務,未來有「富爺爺」鴻海的大出海口加持,深具挑戰TPK的實力。

 

【2010/12/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