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的崛起,目前許多的媒體開始討論「中國追兵,進逼台商」的議題,中國大陸挾帶龐大內需市場,以令諸侯的策略,一方面逼迫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向中國輸誠,一方面扶植京東方集團,自力興建8.5代面板廠,一但三年後順利投產,在中國市佔率超過50%的面板二虎,將面臨中國客戶大量流失的風險。

 

1124-3.jpg 

 

在IC設計領域,股王聯發科(2454)席捲大陸手機晶片的魅力也慢慢漸稍退,10月營收96.37億元,揮別今年動輒20%~30%的成長,僅較去年同期成長4.85%;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中國當地IC業者的崛起,逼迫聯發科必須採取1~2成的降價策略,以穩固訂單。

 

 

上海IC設計廠展迅,不但順利打入摩托羅拉的供應鏈,中國最強科技公司華為旗下的轉投資公司海思,在富爸爸的加持下,去年營業額已經成長到30億元人民幣,不但是目前中國最大的IC設計公司,也將成為聯發科在中國最大的競爭對手。

 

商場上的競爭,往往也會帶來持續性的進步,面對中國產業實力的崛起,慶龍對台灣產業的發展,其實並沒有這麼悲觀。

 

1124-2.jpg 

 

 

以前幾年中國政府大力扶植的半導體產業為例,身負中國標竿企業重任的中芯半導體,不僅砸大錢興建12吋晶圓廠,企圖「一次技術到位」,更大舉挖腳台灣晶圓代工的技術人才,但幾年下來不但虧損累累,更因為專利侵權案,反被台積電(2330)輕鬆入股10%。

 

 

兩岸產業的發展,各有其獨特的利基點,台灣企業在歐、美、日的市場中,早已練就了一身好本領,不管是在半導體產業、面板產業,或是IC設計產業,至少還有3~5年的領先優勢;未來兩岸產業的發展,如果能朝向分工倂進的方式合作,台灣產業的發展仍有高度的投資價值可以期待。

 

 

相較於高科技產業,台灣必須得面對中國實力崛起的競爭,生技醫療產業台灣業者則卻享有對岸無法企及的競爭優勢,當然主要的關鍵點,還是在於兩岸的社會文化發展有些不同,長期以來台灣最會念書的人才,大多會往醫療體系發展,反觀中國則受制於早期共產社會的關係,醫學教育並非如此重視,因此也直接造成兩岸之間醫療水平的差距。因此生技醫療類股一直是慶龍認為投資組合中,該有的股票之一。

 

 

【延伸閱讀】 

2009-09-21

Chaiwan商機,兼論盟立(2464)

2009-11-24

投資的首選:台灣領先中國3~5年的產業

2009-12-30

為什麼一定要有生技股?

2010-03-24

小論2010年半導體產業,兼論旺宏(23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