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隨著環保意識的興起,綠色概念已成為未來一種趨勢,而在世界各國中,目前又以美歐等先進國家發展最為快速,這其中除了因為沃爾瑪(Wal-Mart)在2009年宣佈的綠色採購計畫帶動企業採購的綠色認證外,不少歐美政府標案也都要求產品必須符合綠色認證,在政策積極推動下,也加速了企業綠色認證的腳步。

 

套句宏碁(2353)創辦人施振榮的一句:「綠色,已經從責任變成機會」,而根據2009年全國能源會議資料,光是全球新興能源市場規模在2015年就將達到新台幣16兆元的規模,較2009年成長近三倍,綠色商機之大,自然是不言而喻了。

 

【延伸閱讀】

2009-08-24

風力發電產業

2009-12-17

電動車是在革什麼命?

2010-04-29

下一個明星產業:智慧電網,帶出台灣半導體的新商機!

2010-05-28

66兆LED照明商機 灌爆LED族群的大未來

2010-06-04 

要賺錢也要愛地球,各國綠金灑滿地!  

2010-11-12

一定上演“殺價競爭”的LED產業!

 

【今日最大誌】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綠色採購」計畫明年正式上路,高達百萬家供應商的商品,必須依時程陸續取得碳足跡排放認證才能上架。已取得認證的大廠如台積電、聯電、友達、奇美電與華碩等,等同率先取得沃爾瑪綠色採購門票,將開始嘗到綠色的甜蜜果實。

 

以台積電為例,一年營收高達4,000億元,其中五成來自美國市場,有了碳足跡認證,等於是為明年進入美國、甚至是全球市場,提供有力的保證。

 

同時,全球消費者環保意識高漲,採購綠色商品已成為趨勢,減碳電子產品肯定是未來的潮流。

 

沃爾瑪響應環保,用標籤愛地球,2009年7月宣布綠色採購計畫,2011年正式實施;2015年以前,所有上架商品都須標示碳足跡排放量等環保資訊,否則一概不准上架。

 

沃爾瑪旗下有10萬餘家供應商,一家供應商可能有數十家代工與代理商,將使得全球高達數百萬家供應商都受影響。

 

台積電、聯電、友達、奇美電、華碩等是國內最早有碳足跡產品認證的大廠。幫戴爾、惠普代工的仁寶與廣達等系統大廠,也已成立綠色部門因應;宜特、資通則是國內碳足跡檢測軟硬體商,這些都是碳足跡概念股的代表。

 

業者表示,所謂碳足跡標示,就像食品中的卡路里標示一樣,熱量愈少,也就是低碳排放的產品,將會賣得愈好。由於碳足跡認證,要花上至少一年以上的時間,若不及早因應,未來將喪失綠色採購商機;甚至到2015年,所有電子產品都將是綠色商品,沒有綠色,就沒有商機可言。

 

台積電在沃爾瑪宣布綠色採購不久,就與封測夥伴日月光完成半導體環保產品暨碳足跡宣告,讓全球半導體晶圓製造業與封裝測試業,未來制定綠色標籤有所參考。

 

電源管理大廠台達電,因應沃爾瑪的綠色標籤計畫,早已參與國際碳揭露計畫。網通龍頭友訊,也有兩款綠色節能的交換器,在日前完成碳足跡認證。

 

另外,整合系統為主的資通提供碳足跡排放的軟體紀錄系統;宜特則提供碳足跡測試實驗室,隨這一波沃爾瑪的綠色標籤需求湧出,將是綠色採購風潮下的受惠設備廠。

 

閱報祕書/碳足跡

 

計算產品碳足跡的各個階段.jpg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是指個人、團體或國家的日常活動,或產品製造過程中產生的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所以不只是汽車才排碳,我們使用的筆電、手機、看電視的液晶螢幕等,在製造過程中的電力,運輸,組裝人力所消耗的食物等,也都會計入碳排放。  

 

【2010/12/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