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賺多少,未來應該可以賺多少』,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思維路徑,因為這必須得建立在『低競爭』,或者是具有『高進入障礙』的產業環境下,才會有比較高的機率符合這樣的假設。

 

1123-3.jpg 

 

以國內檢測大廠耕興(6146)為例,由於本身具有高度進入障礙的優勢,因此可以長時間維持EPS在3.5-4.5元的穩定獲利,即使經歷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依然不墜;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在93年與聯電(2303)拉開競爭差距之後,才有辦法每年穩定維持EPS4元上下的水準。

 

 

然而,對於一般大多數的企業而言,由於產業競爭的關係,因此每年公司營運的表現,都會深受大環境以及競爭同業的影響,因此反應在EPS的獲利上,就會產生許多不確定的因素,而增加投資人在企業評價上的難度。

 

 

例如最近新聞話題不斷的面板產業,長期穩坐國內No.1的友達(2409),不僅一夕之間拱手讓出龍頭寶座給“新奇美電”,而整個面板產業的供應鏈也發生了大洗牌的效應,讓友達董事長李焜耀不得不脫口:「先讓友達冷靜一下,思考未來該如何應對?」

 

因此,投資人應該有的思維模式,就是不需要太在意過去的EPS以及過去股票的價格,而應該將重心擺在未來的EPS上,並且努力尋找有哪些證據顯示,未來的趨勢可以繼續向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