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同樣是連網電視,Apple TV大受消費者歡迎,預估本周銷售將突破100萬台,而Google TV卻因市場反應不佳,延後全面上市時程,這箇中差異,就來自於「內容」上的差異。

 

蘋果早在iPod、iPhone、iPad全系列產品的經營中,就已投注大量心力在「使用者付費」的內容提供上,提供內容服務的應用商店Apple Store在2010年更為蘋果帶來50億美元的加值收入,因此要複製這個成功經驗在Apple TV的內容上,對蘋果而言並不困難。除此之外,蘋果也與ABC、FOX、Netflix等業者合作,達成線上播放協議,增加Apple TV內容的豐富性。

 

相較之下,Google TV卻被美國四大廣播電視業者NBC、CBS、ABC、FOX聯手封殺,在先天經驗不如人,後天內容又無法比人強的情況下,Google TV在這場「客廳大戰」自然明顯落居下風。

 

【延伸閱讀】

2010-07-01

聯發科(2454)+雷凌(3534),迸出數位家庭的火花

2010-08-24

蘋果將推iTV 和碩代工 + 數位家庭概念

2010-09-18

動廣播:孫慶龍的財經週報0918

(主題Smart TV (網路電視)受惠股大解密!)

2009-09-21

鴻海(2317)大象,如何跳舞?

2010-10-01 

為雷凌(3534)慶生,兼論Smart TV與上網手機

2010-12-20

慶龍接受Money錢雜誌專訪:智慧電視啟動黃金3年

 

【今日最大誌】

 

蘋果宣布Apple TV本周銷售量將衝上100萬台,法人認為,耶誕節將要來臨,可望持續推升其出貨量,相關系統組裝廠與零組件供應商,包括鴻海、建漢、台達電、瑞昱與南科,等於是提前報佳音。

 

蘋果是21日在美國股市開盤前發布新聞稿指出,預期新推出的Apple TV在本周稍後將突破100萬台的銷量。法人表示,蘋果的iPhone 4、iPad、Apple TV等產品,全部熱銷,生產製造都委由鴻海集團代工,旗下的網通廠建漢,也透過鴻海打入Apple TV的網通模組,蘋果產品在年終時節熱賣,鴻海集團可說是受惠最大。

 

除鴻海與建漢外,台達電為Apple TV的電源器供應商,瑞昱是網路晶片供應商。此外,南科近期來自智慧電視訂單也增溫,市場傳出南科打入Apple TV供應鏈,提供DRAM產品。

 

法人強調,本周將進入耶誕節前最後一波的買氣熱潮,預估Apple TV銷售量可望再創佳績,明年更多內容供應商加入,加上新服務應用開發,銷售亮眼可期。

 

Apple TV在9月改版,其電視機上盒僅手掌大小,只有上一代的四分之一,售價更從第一代的299美元大幅降價到99美元(約新台幣3,000元),低價效應也是刺激銷售量的因素之一,上市三周銷售量就達25萬台。

 

蘋果與Google兩大龍頭均強打連網電視商機,Google TV因市場反應不佳,目前已延後全面上市時程。蘋果與Google兩者間銷售情況一熱一冷,耐人尋味。

 

紐約時報科技專欄作家David Pogue與華爾街日報科技專欄作家Walt Mossberg均指出,Google TV目前僅適合科技迷使用;兩人也都對Google TV軟體,經常找不到想看的節目表示不滿意。

 

資策會MIC認為,2010年連網電視相關設備,出貨量合計約9,900萬台,預估2014年將成長至2.7億台,年複合成長率約28.5%,商機相當誘人。

 

Apple TV及Google TV供應鏈概況.jpg  

 

【2010/12/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