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開放陸資參股國內面板業者是一項聯中制韓的騎虎策略,若成功吸引中國大咖家電業參股投資,絕對有助友達(2409)、奇美電(3481)等面板業者爭取更多來自中國市場的面板訂單,穩固中國市場的市占率。

 

不過事情總有一體兩面,有利自然也有弊,在與三星、LG等韓系面板大廠的全球競賽中,國內面板業者依賴中國市場的情況愈來愈明顯,這種「與虎謀皮」的情況下,就必須提防哪一天被中國這隻大老虎給反咬一口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2010-07-23

友達昆山設廠 將放行 + 4000億元灌爆面板設備股的未來想像

2010-08-03

0803最大誌:友達中科投資 卡住 + 友達(2409)產能規劃

2010-09-08

友達破魔咒 8月營收逆勢成長 + 2011年最具市場潛力三大產品

2010-10-07

十一長假效應 面板價彈升 + 提出一個小警告

2010-10-13

樂金:面板業明年回春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09-11-16

郭台銘的騎虎謀略:群創(3481)+奇美電(3009)

2010-11-25

大陸補貨潮 肥了面板雙雄 + 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標的

 

【今日最大誌】

 

第二波陸資開放將有新突破,消息人士透露,為提振我面板業與日韓面板業相抗衡實力,經濟部正研擬開放大陸家電品牌來台參股面板業,兩岸已做多回合接觸,但仍禁止兩岸面板業相互投資。這項開放可望明年上半年實施。

 

相關官員表示,這項政策一旦開放,不僅有機會吸引大陸「大咖」家電業者來台投資;還能為我面板業鞏固出海口、提振在大陸市場占有率,「大陸即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面板消費國,在日韓對手均積極搶進下,台灣業者沒理由缺席」。

 

友達登陸設立7.5代面板廠明(17)日也將獲政府放行。兩大政策利多,推動面板產業發展。

 

政府去年6月底首度開放陸資來台,但開放項目有限,且不包括大陸業者最有興趣的高科技業,使得來台陸資有限,至今僅93件、1.27億美元。因應後ECFA時代來臨,經濟部正檢討開放清單。

 

據瞭解,這項研擬中的新政策,將採限制性投資,有意來台參股的大陸業者,必須是當地知名的家電品牌,例如TCL、海爾、長虹等。此外,名為「參股」,意即不能取得過半股權的策略性投資,目前經濟部正研議讓雙方都滿意的參股比率。

 

相關官員表示,該政策僅限大陸知名家電品牌來台與我面板業合作,「透過策略性投資,鞏固合作關係」,且「大陸家電業者來台投資,也須經過專案審查」;至於兩岸面板業相互投資,或其他行業來台投資面板,不在開放之列。

 

依照現行陸資來台辦法及我業者登陸投資規定,大陸業者無法來台投資包括面板在內的高科技產業;我面板業者在滿足台灣技術領先與優先投資台灣兩前提下,也只能前往大陸設獨資廠,不能與大陸業者合資。

 

經濟部投審會明天將召開委員會議,通過兩大超級投資案,分別是友達前往昆山設立7.5代面板廠,以及富邦金控蔡明忠兄弟持有的大富媒體申請併購凱擘案。兩大投資案總金額高達1,276億元,也讓年末這場委員會議更添重量。

 

品牌電視廠→愛友達、奇美電

攻消費企業→屬意華映、勝華

 

【記者張義宮、李珣瑛/台北、新竹報導】 面板業者昨(15)日表示,政府若開放陸資投資台灣面板廠,大陸品牌電視廠及系統業者,會鎖定大尺寸面板的友達、奇美電、華映和彩晶參股;消費性產品應用為主的企業,則屬意中小尺寸為主力的華映、凌巨、勝華等。

 

友達表示,對於陸資可能獲准來台投資面板廠「樂觀其成」。業者認為,此舉可讓台灣面板廠在新世代廠建廠時,多一處資金來源,資金流動與應用更為活絡。

 

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開發陸資來台投資另一意義為,投資台灣面板廠後,大陸對台灣採購面板更為順理成章,一方面確保大陸業者取得面板來源,二方面亦可讓台灣面板廠有效去化面板產能,雙方也都更有保障。

 

他說,開放陸資投資台灣面板廠是件好事,可讓台灣業者投入新廠時資金更為活絡,並取得面板採用的保障,友達、奇美電、華映及彩晶四家都會有人垂青,畢竟台灣面板廠都有優勢。

 

面板業內人士分析,對大陸品牌電視等家電系統業者而言,確保大尺寸面板的供應貨源,將是首要任務,友達、奇美電、華映及彩晶都會在目標之列。

 

但以大陸比亞迪等以消費性產品為主的企業,則是相中台灣的中小尺寸,要確保手機等手持裝置的面板貨源。如此一來,華映、凌巨及勝華等中小尺寸面板及觸控面板產能大的公司,都將成為陸資參股標的。

 

【2010/12/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