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 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證交稅和證所稅每隔一段時間總是會被拿來做為增加稅賦來源的討論對象,不過自從民國77年「郭婉容事件」造成台股無量崩跌19天的慘痛經驗後,不僅台灣投資人「聞稅色變」,連財政部和金管會在處理這項議題時也都顯得小心翼翼。

 

先不管調升稅率的動機為何,客觀來說,證交稅就算由現行的千分之三調高一倍到千分之六,對於股市交易量的實質影響並不會太大,投資人心理層面的影響才是必須考量的重點。

 

由於股市上漲是反應台灣未來黃金十年最好的「經濟櫥窗」,任何對股市可能造成負面影響的因素,對於以提振經濟為主要施政方針的馬政府而言,自然不會輕易執行。

 

【延伸閱讀】

2010-02-03

趨勢不容易形成,一但形成,就不容易改變

2010-03-12

再論:再一次“大膽假設”

2010-03-23

政府做多心態明確,台股短期要大跌不容易

2010-05-13

台股目前是大M頭?還是W底?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2010-08-18

台股突破今年高點8395,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2010-09-02

台股上兩萬點?拆解香港CEPA的神話泡沫

2010-12-01

第四次萬點行情,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2010-12-10

投資人必看的台股萬點行情之路(上)

 

【今日最大誌】

 

衛生署新健保方案規劃以加徵證交稅挹注健保財源,財政部及金管會昨(13)日同聲反對;財政部認為健保是保險,應與稅制分開處理;金管會官員直指,提高證交稅率是提高投資人交易成本,「後續影響怎樣,大家都知道」。

 

據悉,財政部認為,若僅在現有證交稅收內,提撥一定比率收入為健保財源,可能比直接提高稅率更可行。目前證交稅稅率千分之3,去年稅收約1059億元。

 

一般認為,財金部會反對提高證交稅,是擔心影響投資人交易意願,衝擊股市,這也讓衛生署有意以提高證交稅挹注財源的想法,恐不易實現。金融高層官員就指出,兩大財金部會同步反對,二代健保是否納入證交稅當作財源,恐怕還有很大的問題。

 

行政院和國民黨立委昨天就衛生署二代健保法草案新版本達成初步共識,但是否加徵證交稅千分之0.5來挹注健保財源,衛生署和財政部還在最後試算,尚未拍板定案。

 

金管會官員指出,不能因證交稅比較好課(投資人交易時就會立刻被課),財政有缺口就向證交稅拿錢,況且股票投資人不是每個人在證券市場交易都有賺到錢。

 

對因二代健保要對證券交易稅及菸酒稅開徵「健保捐」,財政部至今都抱持保留態度。據瞭解,財政部主要是堅持,健保是保險,必須具備自償性,應與稅制分開處理,因此不管在任何稅目上附加健保捐,都違反租稅中性原則。

 

財政部高層官員說,國民年金法已將未來營業稅加徵1%的空間,留做國民年金財源,已無可能再以營業稅做為健保財源挹注的對象。

 

由於現行證券交易稅率,實質已內含部分證券交易所得稅,財政部認為,股市要活絡,交易稅就不宜過重。若一定要從資本利得或證券交易稅收下手,「自證交稅收中提撥一定比率做為健保財源或許可行」。

 

【2010/12/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