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面板產業近年的專利權之爭時有所聞,今年就已經有友達(2409)告贏LGD、奇美電(3481)控告Sony侵權等案例,而這些專利權之爭背後目的只有一個利益思考:爭取更多的訂單,或壓低生產成本。

 

【延伸閱讀】

2010-05-03 

0503最大誌:友達(2409)告贏LGD 擬求償310億

2010-07-08

0708最大誌:奇美電(3481)告Sony侵權 + 焦點新聞

2010-08-03

0803最大誌:友達中科投資 卡住 + 友達(2409)產能規劃

2010-10-28

友達(2409)獲Sony大單 下季樂觀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1-25

大陸補貨潮 肥了面板雙雄 + 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標的

2010-12-01

面板價回穩 雙虎產能拉升 + 預料之中的利多不是利多

 

【今日最大誌】

 

工研院在美控告南韓樂金電子(LGE),侵害其在手機、空調、藍光光碟機和液晶電視等22項美國專利。這顯示,政府全面動員產官學界,積極應對全球專利訴訟,台韓專利戰揭開序幕,樂金將是這場大戰的試金石。

 

樂金與台灣競爭廠商.jpg  

 

工研院發言系統昨(1)日表示:「沒有評論。」擁有超過1.4萬件專利的工研院,在美申請專利數居全球研發機構第一名,此回大動作對樂金興訟,被認為是為台灣科技產業打智慧產權戰爭先鋒,希望能「以戰逼和」,協助台灣液晶電視廠商,解除被韓廠控訴魔咒。

 

據了解,政府預備結合產官學界的力量,成立智財基金公司,初步鎖定筆記型電腦(NB)、有機發光二極體(LED)及手機三大產業,透過企業共同交換專利,或向國內產學機構購買智財權等方式,壯大專利陣容,以迎戰接踵而來的專利侵權戰爭。

 

彭博社報導,工研院於11月26日,在美國德州泰樓(Tyler)聯邦法院,對樂金提出四項告訴。指控樂金侵犯工研院的專利,包括15項液晶電視和兩項手機相關專利。

 

業界人士解讀這次訴訟案,主要是為二年前被樂金控告的瑞軒旗下平面電視品牌Vizio尋求解套。據了解,瑞軒已向工研院取得相關專利授權,要以工研院的專利對抗樂金。

 

二、三年前宏碁成功與惠普(HP)在專利訴訟中,順利達成和解,工研院就是幕後最大功臣;不少與國外大廠打專利戰的科技廠,都以工研院的專利水庫為最佳後盾。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曾經坦言,宏碁與工研院原本並無淵源,但2007年面對世界級大廠的專利攻防戰中,適時得到工研院關鍵性的大忙。在一年的時間內,從對手欲置宏碁於死地的「要命」狀況,一路降到「要大錢」、「要小錢」、直到「要面子」的階段,雙方順利達成和解。

 

這次的訴訟經驗,讓王振堂深刻感受到智財權戰爭,已成為企業商戰中第四象限。因此他挺身而出,期許政府應持續在專利、智財權之上,讓工研院成為國內產業的重要支持者。

 

【2010/12/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