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海(2317)集團旗下的群創電子(3481)近日動作頻頻,9月初先是買下日本SONY墨西哥廠,順利承接SONY在北美一年300萬台的LCD TV組裝訂單;10月初再以1:8的換股比率,併購仁寶(2324)的轉投資公司統寶光電,成為全球大三大手機面板廠商;11/14再以1:2的換股比率,併購國內面板二虎之一的奇美電(3009),合併後的群創(改名為奇美電),將成為國內第一大,全球第三大的面板廠。

 

1116-7.jpg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向來以購併做為集團成長的方式,此次大手筆的購併奇美電,主要的著眼點便在於群創與奇美電在「產能」與「客戶」之間的高度互補性。

 

 

慶龍在今年初的時候,多次在東森電視的財經節目中,論及由於奇美電在面板的產能比重,重在大尺寸的TV面板應用,因此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唯一的出路就是積極與中國品牌大廠合作,透過大陸本身龐大的內需市場,才能跳脫出高度依賴日、韓品牌廠產業困境。

 

在Chaiwan的合作架構下,奇美電也成功地成為中國品牌TV廠的最大供貨廠商,市佔率高達41%,遙遙領先第二名LGD的19%。

 

1116-8.jpg 

 

奇美電在大尺寸面板的產能與中國大陸的品牌客戶關係,讓郭台銘董事長甘心放棄,即使經歷金融海嘯仍能讓群創賺錢的Business Model(一邊自建面板廠掌握關鍵研發技術;一邊對外採購降低籌建面板場的資金壓力),而全力投入面板的產能競爭競賽中。

 

台灣面板產業過去面臨最大的兩項困境:(1)客戶基礎薄弱,與(2)高度財務槓桿操作,在去年全球的金融海嘯下,承受了很大的經營壓力,奇美創辦人許文龍更明言:歡迎更有能力的人才來經營奇美電。

 

而這一次群創(3481)挾帶富爸爸鴻海集團的雄厚實力,分別完成統寶光電與奇美電的整併工作,不但一舉完整擴充小尺寸到大尺寸的面板產品線,大幅降低單一產品的市場風險之外,更重的是,透過鴻海集團在全球EMS布局策略,達到與全球品牌客戶一種休戚與共的合作關係,更加鞏固台灣面板產業在全球的競爭優勢。

 

1116-9.jpg 

 

【延伸閱讀】 

2009-09-17

鴻海(2317)的未來?

2009-09-18

鴻海(2317):鐵漢柔情再出發!

   

2009-09-21

鴻海(2317)大象,如何跳舞?

2009-11-16

郭台銘的騎虎謀略:群創(3481)+奇美電(3009)

2009-11-20

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的轉變

2010-04-27

0427最大誌:鴻海去年EPS8.84元 戰勝海嘯 + 鴻海(2317)未來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