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2 下午 12-11-51.png   

【投資家短評】

 

都市更新計畫的推動,最直接受惠的當然是目前有都更業務的建商如遠雄(5522)、日勝生(2547)、冠德(2520)、全坤建(2509),以及在新莊副都心擁有土地資產的三洋電(1614)、勤益(1437)、東元(1504)等公司。

 

都市更新產業行動計畫重點.jpg  

 

不過必需注意的是,都市更新是一個較長期的規劃,以全坤建(2509)為例,手中都更案成案時間即使較業界平均七年快,但成案時間也至少要三至五年間,因此在都更概念股的投資上,投資朋友更要慎選「好公司、好價格」來佈局,才能真正安心賺大錢。

 

【延伸閱讀】

2009-10-05

先談風險再談報酬,兼論東元(1504)

2009-10-20

土財主的意外春天,兼論國產(2504)

2009-11-11 

告別資金行情,邁向復甦年代!

2010-01-27

陸資來台三部曲!!!

2010-06-21

松山虹橋對飛,開啟東北亞黃金航圈的大夢

2010-08-27

陶冬:台北房價一定漲 + 土財主的意外春天

2010-10-11

遏阻養地 明年課稅 + 影響最大的產業

 

【今日最大誌】

行政院會本周四將通過「都市更新產業行動計畫」,四年內投入184億元鼓勵都更,屋齡超過20年的老舊建物重建容積不縮水,改為綠建築還享有最高20%的容積獎勵,堪稱營建業的大利多。

 

另外,老屋拉皮、綠美化、增設無障礙設施、電梯等,給予重建規劃費每戶2萬至3萬元補貼,或是補助整建維護的規劃費加工程款,最高補助上限45%。內政部長江宜樺昨(21)日表示,相關補助經費將等立法院、都更基金管委會明年初通過預算後公告實施。

 

經建會官員說,營造業是火車頭工業,對經濟成長率貢獻高,推動都市更新產業,除可帶動營造業成長外,也可促進地區再發展、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及擴大關聯性經濟產值,潛在商機龐大。

 

推動都市更新,過去都以政府發動及獎勵容積為主,僅能帶動北部幾個高價地區都更,對地價較低地區誘因不足。行政院已決定推動「都市更新產業行動計畫」,自明年起四年內,透過獎勵容積、經費補助及專業團隊協助,全方位推動都更。

 

容積是每地坪可興建的樓地板面積,如容積率是200%,代表每1坪地可建2坪,獎勵容積就是增加土地的可建坪數,提升土地的價值。

 

政府已訂下目標,要在四年內完成15處政府為主的都更案招商投資、輔導100件民間都更案核定實施、整合150個社區自力實施都更、100件老舊公寓大廈整建、2萬戶老舊建物申請重建及興建4,000戶合宜住宅。

 

依此計畫,未來不只大面積可以都更,小到一棟建築也可以,屋齡20年以上的老舊建築重建更將提供建築容積獎勵。官員指出,原建築容積或樓地板面積高於法定容積者,按原申請核准容積或原樓地板面積重建;如果規劃設計階段就導入綠建築手法,或提高耐震性能、採用綠建材、改善無障礙環境及節能省水等機能,還給予建築容積獎勵,合計獎勵上限為20%。

 

如果不想重建,只想改建、修建,例如五樓以下建築物增加電梯設備,其設施升降機間及面積,不計入法定建築面積及容積,導入綠建築時並給予獎勵經費。

 

【2010/11/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