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由最高32.14元,快速升值到目前十月份最低30.54元,短短一個月多的時間,升值幅度就高達4.97%。

 

新台幣的快速升值,勢必將讓以外銷為主的電子業面臨到龐大的匯損壓力,這對於毛利率已經進入到「保三保四總隊」的電子代工業而言,自然會成為不小的負擔,而反應在近期股價的表現上,在新聞媒體大篇幅報導的推波助瀾下,電子類股不僅在10/18領先大盤跌破季線,更是九月份以來台股所有類股中,表現最為弱勢的族群。

 

2010-11-16 下午 04-39-59.png 

 

新台幣升值的議題,近日引起市場諸多的討論,甚至連帶壓抑電子股的表現,然而真相為何?新台幣升值對台股的影響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現階段投資人的布局又該如何?

 

整體而言,如果不看其它國家貨幣的影響,台幣兌換美元的升值,由於目前國際主要原物料,例如原油、貴金屬、小麥等等的報價都是以美元計價,因此新台幣的升值將有利於進口產業,然而對於以美國為主要市場的出口業,不僅會受到匯損的影響,更會影響當地產品的價格競爭力,簡單來講,就是「Made in Taiwan」的產品,對美國人來講變貴了,自然就會影響消費意願。

 

然而,各國的匯率其實是一種「比較數字」,新台幣升值對出口競爭力的影響,還是得與亞洲其他貨幣相比,才會有較大的參考意義。

 

2010-11-16 下午 04-40-34.png 

 

以台灣電子業主要的競爭對手韓國與日本為例,近四個月(6/7~10/26)貨幣升值的幅度都遠遠高於台幣,日幣升值了10.77%、韓圓升值了8.80%、台幣僅升值了5%,因此從出口產業的競爭力來看,台灣的電子業仍然具有相對的優勢。

   

【延伸閱讀】 

2010-05-03

台股風向球:美元指數的秘密

2010-05-10

人民幣升息,有什麼意義?

2010-09-09

日圓猛飆 台幣恐跟漲 + 日幣升值受惠與受害股

2010-09-16

日干預匯市 亞洲跟進 + 日圓升值的理由

2010-09-23

幸災樂禍的軟板產業,以嘉聯益(6153)與台郡(6269)為例

2010-10-05

匯率戰 亞洲央行阻升 + 六A總裁的理念

2010-10-06

全球掀貨幣寬鬆戰 + 誰是罪魁禍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