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筆者要從Smart投資法所選出的23檔個股裡檢視的公司,是在金融風暴下去年第四季遭遇公司成立以來首度虧損的華碩(2357),另外,在這23檔個股中,今國光(6209)因基本面不具大幅成長的未來性,因此不列入Smart投資法的核心持股,而聯詠(3034)因投資家團隊對轉型後的成長契機有所期待,已於日報中多所介紹。

 

 

近一年多來華碩(2357)在對外競爭上最大的挫敗,就是在NB成長性最高的小筆電市場上,與宏碁(2353)的競爭中吃下一場大敗仗,這一點也直接反應在兩家公司目前股價的表現上,宏碁的股價已經強勢突破金融風暴前的高點,但反觀華碩的股價,卻是連一半的反彈都還不及。

 

 

1110-2.jpg 

 

 

 

管理成效的優劣,也反應到兩家公司在毛利率上的穩定度,當面臨金融風暴的衝擊時,在個人電腦領域中經營管理經驗較豐富的宏碁,在毛利率的表現上相對平穩,而以主機板起家的華碩,在切入筆記型電腦品牌銷售後,面臨產業驟變的管理經驗就顯得不足,進而造成毛利率的大起大落。

 

 

1110-4.jpg  

 

 

歸結造成華碩成立以來首度虧損的主因,主要還是來自於內部管理的問題,這其中最大的癥結點,就是公司管理高層過度樂觀去年小筆電的成長,積極備料的結果,在全球景氣反轉之際,不但造成「庫存消化不良」,更在去年底,被迫提列高達418.2億元的庫存跌價損失,不但造成華碩營運史上,最大一次的風暴,也接連影響到今年上半年的營運,在華碩進行「庫存去化」的調節下,EPS表現差強人意,連續三個季度輸給宏碁。

 

 

失敗為成功之母,華碩(2357)今年營運出現組織再造的成長契機。

 

 

 

在經歷了金融風暴的教訓後,上半年華碩(2357)除了積極「去化庫存」,加強庫存管理之外,在產品線上也展現了新的風貌,一改過去產品太廣的問題,華碩聚焦在本身最具競爭優勢的產品線上,並建立「系統產品」、「零組件產品」、「手持式產品」等三大事業群。在三大事業群中,系統產品事業群是華碩目前主要的營收來源,這其中又以筆記型電腦和EeePC占整個事業群營收約六成的貢獻最多。

 

 

 

1110-5.jpg  

 

 

在經過上半年的營運調整後,華碩在最新公佈的第三季季報中,繳出了EPS 1.5元的好成績,不但優於法人的預期,單季獲利也重新超越紀爭對手宏碁。

 

 

1110-3.jpg  

 

 

 

2010年到2011年PC將進入大復活的階段,資訊科技市調公司Gartner預估全球PC出貨量將會出現12.6%及15.2%的高速成長,主要的原因就是從明年開始全球市場將開始將進入新一波的企業換機潮,加上微軟推出的新作業系統Windows7,在消費端的評價非常好,因此都有助於帶動換機的需求。

 

而身為NB領導品牌的華碩,未來兩年的業績,自然水漲船高,因此《投資家研究團隊》預估華碩今年EPS 2.8將是近三年的最低潮,明年華碩EPS將快速回升至4.5元。

 

1110-7.jpg 

 

《投資家研究團隊》副總監Eric

 

【延伸閱讀】 

2009-11-10

Smart投資法:華碩(2357)

2009-12-04

PC大復活,兼論華碩(2357)

2009-12-07

從生活中尋找好股票:台北資訊月除了正妹,還有什麼?

2009-12-14

可惡!華碩(2357)的減資分割案,兼論董監持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