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9 上午 10-34-19.png 

【投資家短評】

 

藍天(2362)於1998年轉投資中國IT通路賣場「百腦匯(Buynow)」,截至2009年6月底為止,已分別在上海、南京、成都…..等16個一、二級城市設立營業據點,快速搶佔中國的商辦市場,單是去年租金收入就高達40億元,佔藍天(2362)整體獲利的58%。

 

展望未來,隨著中國人民幣的升值趨勢,與加薪潮的影響下,都有助於百腦匯調整商辦租金,並進一步挹注藍天(2362)的獲利。

 

除此之外,以藍天(2362)目前的「不動產」資產,若以市價計算,樂觀推估(再次強調是最樂觀預估)總值將上看600億元,每股潛在淨值有機會挑戰100元的大關。

 

【延伸閱讀】  

2009-10-05

先談風險再談報酬,兼論東元(1504)

2009-10-20

土財主的意外春天,兼論國產(2504)

2009-11-11 

告別資金行情,邁向復甦年代!

2010-01-27

陸資來台三部曲!!!

2010-06-21

松山虹橋對飛,開啟東北亞黃金航圈的大夢

2010-08-27

陶冬:台北房價一定漲 + 土財主的意外春天

2010-10-11

遏阻養地 明年課稅 + 影響最大的產業

 

【今日最大誌】

 

藍天電腦昨(8)日率先公告,因提前採用國際會計處理準則(IFRS),今年上半年每股淨值將從原本的13.07元,大幅提升至65.22元,增加五倍,將吸引其他擁有大量資產而未重估的上市櫃公司跟進,與國際制度提前接軌。

 

依規定上市櫃公司2013年將全部適用IFRS,企業可選擇土地資產重估,提升公司淨值。

 

藍天昨天盤前即率先公布,採行IFRS後每股淨值躍升,由於股價淨值比壓縮,投資價值提升,吸引買盤進駐,激勵股價走揚,一度衝破70元關卡,終場上漲0.9元,以68.1元作收。

 

藍天公告,經戴德梁行針對藍天及其採權益法評價的被投資公司不動產,以公允價值估價,經由會計師審核完畢,上半年每股淨值達65.22元,每股淨值影響數為52.15元。

 

因應IFRS制度上路,上市櫃公司可選擇以歷史成本或重估來認列土地資產,還原企業真正價值,對於擁有土地資產並具有開發價值的企業包括藍天、中華電、大同、東元、三洋電、聲寶等為大利多。

 

法人表示,在新台幣升值的趨勢下,營建資產股當道,IFRS即將上路,將在上市櫃公司掀起一股資產重估風潮,由於採用公平市價評估,投資價值向上翻倍,實務面來看也將加速國內會計制度與國外接軌。

 

法人指出,隨藍天持續在大陸購地自建百腦匯與群光廣場,透過IFRS展現的每股淨值與每股純益將持續向上拉升,明年每股淨值將提升,後年每股純益也將反映投資性不動產的價值。

 

除藍天外,擁有大筆土地資產的家電股,適用IFRS後,價值也將大翻身。

 

大同在全省擁有45萬坪土地,法人估每股淨值應可超過15元,較今年第二季底每股淨值6.1元增加逾倍;三洋電擁有2.55萬坪泰山廠土地,法人估重估後土地價值可望成長25億元,對每股淨值貢獻達7.86元。

 

【2010/11/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