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持有的股票家數越多,投資人承受的「非系統風險」就越低,而績效低於大盤的機會也就會越低,但另一方面,過於分散的投資組合,投資人想要戰勝大盤的機會也就會相對較低。

 

2010-11-3 下午 05-18-00.png 

 

簡單來講,如果一個投資人持有100檔以上的股票,基本上股票的績效就會趨近於大盤,但如果只擁有一檔股票,那投資的風險與報酬就會產生非常大的差距。

 

因此一個合理的推論,「風險」與「報酬」之間,要能夠取得一個最佳的平衡,就必須得透過一個合適「投資組合」的配置。

 

根據國外研究機構一項統計調查,只買1檔股票,是無法分散任何的非系統風險,但持有的股票的家數到2家時,就可以消除掉46%的非系統風險,當股票家數到4家時將可以消除掉72%的非系統風險,當持有股票到16家時,已經可以消除掉九成以上的非系統風險。

 

2010-11-3 下午 05-17-44.png 

 

若以80/20法則來推論,持有8檔股票,就可分散大多數的非系統分險,然而投資人如果想要進一步提高報酬績效的可能,持有3~5檔的股票,將會是最好的投資組合規劃。

 

【延伸閱讀】: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6-23

讓有用的資訊,成為投資賺錢的依據:投資家日報

2014-03-17

買書送日報,感謝大家對慶龍新書的支持!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11-11

《投資家日報》:就是要安心賺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