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今年陸客來台人數占整體來台旅客總人數近三成比重,較2008年不到一成的比重明顯攀升,顯見中國民眾消費能力的提升與其所帶來的商機潛力,特別在兩岸直航啟動後,包括國內航空雙雄華航(2610)及長榮航(2618),以及晶華(2707)、國賓(2704)、鳳凰(5706)等飯店、旅遊業者今年至今業績表現都相當不錯。

 

而未來陸客自由行的實施,儘管初期可能受限於人數的限制,實質效益恐怕有限,但就中長期而言,陸客自由行對於帶動國內觀光產業的發展,的確是可以期待的。

 

【延伸閱讀】

 

2009-12-25

經得起市場考驗的《投資家》觀點!

2010-06-17

暗送秋波之ECFA早收清單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9-02

台股上兩萬點?拆解香港CEPA的神話泡沫

2010-09-16

比大漲一倍的金融股,還夠力的產業族群!以港股CEPA為例

 

【今日最大誌】

 

交通部完成陸客來台自由行的規劃方案,昨(25)日呈報行政院,據透露,交通部建議第一階段優先開放大陸前500大企業員工來台自由行,不限人數,由任職公司擔保,發給長效期多次入出境許可證。全案有機會在明年元宵節成行。

 

如果行政院長吳敦義同意,近日將交由陸委會邀集交通部、經濟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研商具體措施,敲定陸客來台自由行的實施方式。官員表示,近期蘇花公路坍方事件,不影響兩岸洽談陸客自由行的計畫,國內觀光航空產業將可受惠。

 

開放陸客自由行做法.jpg 

 

由於我方已限縮第一階段來台自由行的大陸民眾,僅先開放彼岸大企業員工,陸客自由行明年元宵節(明年2月17日)開放的目標有機會達陣,但政府高層強調,開放時間仍待兩岸進一步協商。

 

根據瞭解,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小兩會)本月底前將舉辦例行商談,可望再度觸及陸客來台自由行議題,我方規劃方向將在小兩會商談時提出。

 

交通部規劃方案,第一階段優先開放具一定規模的大陸大企業員工來台自由行,建議為前500大企業,由任職的公司擔保,發給長效期多次入出境許可證。

 

政府官員表示,大陸前500大企業有一定規模,所出具的擔保可以信賴,可大幅縮短陸客來台的申請作業流程。

 

陸客來台自由行共分為大陸大企業員工、一般旅客和赴金門、馬祖、澎湖的旅客三種對象,各有不同限制及管理方式。

 

一般旅客將採試點、限額,逐步開放,試點可望選擇北京、上海、天津、重慶等一線大城市,每天以300或500人為上限,且不併入目前每天平均3,000人上限計算,必須出具財力證明、擔保證明,是否需要保證金,官員說,將交由兩岸協商。

 

至於金、馬、澎湖小三通的陸客自由行開放方式與本島不同,細節仍待進一步研議。

 

今年至9月底來台旅客已達402萬人次,創歷年同期來台人數新高,其中陸客119萬人次,占近三成比重,已成來台最大宗客源。

 

【2010/10/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