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第一線這次所拜訪的公司,是國內專業的半導體測試商,同時也是德儀(TI)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測試夥伴欣銓(3264),董事長盧志遠在接受慶龍的專訪過程中,說明了欣銓在半導體產業鏈中所扮演的角色及重要性。

 

2010-10-22 下午 05-31-34.png 

 

受惠於上半年國外整合元件(IDM)大廠封測訂單動能強勁,欣銓(3264)在2010上半年繳出了營收22.01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18%的好成績;而為了因應現有客戶及新增客戶未來產能需求,欣銓董事會也二度調高今年資本支出至29億美元,並買下位於新竹工業區的奇菱光電舊廠,預估在第四季可投入量產,董事長盧志遠對未來營運展望,表示一片光明的看法。

 

 盧志遠表示,半導體測試業務在產業鏈中之所以重要,主要的原因有兩點:

 

(1)    測試報告是未來客戶研發時的重要參考資料:

 

「像欣銓科技這樣的專業測試商,產品就是測試報告,也就是用web傳出去的電訊,並有沒實體,就好比一份健康檢查報告一樣」盧志遠說。

 

然而這一份健康檢查報告,除了能夠測試晶圓及成品的良率外,更是將來上游廠商做研發時非常有用的資訊,因此好的測試商,除了一般性測試外,還要能夠配合客戶需求,擁有客製化的測試能力,「客製化的測試能力,也是欣銓最大的價值」。

 

2010-10-22 下午 05-17-07.png 

 

簡言而之,欣銓(3264)在半導體供應鏈的角色,就是提供有用的資訊給客戶去做最有效的應用,「這樣的資訊才會是有價值的」盧志遠強調。

 

(2)    經由測試及早發現問題將可大幅降低損失成本:

 

 由於半導體製程永遠無法達到100%的良率,因此在讓IC上系統前,必須要先進行測試,確定IC功能正常且完整,以避免有問題的IC造成龐大的損失。

 

有問題的IC愈早查覺問題,客戶損失的成本愈少。IC在晶圓測試和上系統後發生問題,所產生的損失差了近千倍,「這也是為什麼上游客戶會一直和欣銓(3264)緊密配合的重要因素」盧志遠說。

 

【延伸閱讀】 

2010-02-12 

前進第一線:專訪欣銓(3264)與超豐(2441)  

2010-03-15

前進第一線:專訪世禾(3551)總經理陳學哲

2010-03-30

前進第一線:中國建材下鄉商機,和成(1810)有機會嗎?

2010-05-26

前進第一線:盛群(6202)

2010-06-07

前進第一線:專訪聚積(3527)總經理陳企凱

2010-06-15

前進第一線:專訪科風(3043)董事長張峯豪

2010-07-08

前進第一線:專訪創意(3443)總經理賴俊豪

2010-08-30

前進第一線:專訪大聯大(3702)財務長袁興文

2010-09-14

類比IC產業 + 專訪類比科(3438)董事長劉紹宗

2010-10-07

前進第一線:專訪瑞昱(2379),談車用電子的長線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