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興櫃轉上櫃、上市掛牌的公司,在興櫃股價很高,卻在轉上櫃、上市掛牌時訂價偏低,引發市場投資人瘋狂參與公開抽籤的現象近年來時有所聞,先不管盈正(3628)案是否有違法炒作的事實,若能因此讓主管機關研議制定出更能保障投資人的規範,也是件好事。

 

回歸到投資的心態上,這樣的「投機」行為雖然有可能在短時間內獲利,但若是踢到像盈正(3628)這樣的鐵板時,那就得不償失了,因此正確的投資觀念,還是要選擇好的公司,等待好的價格逢低買進,才能真正「安心賺大錢」。

 

 

【延伸閱讀】 

2009-10-27

小論投資心理學

2009-11-18

股票投資,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選擇

2009-11-19

投資人的兩大盲點

2009-12-21

老生常談的贏家策略

2009-12-31

寧願錯過一個好球,也不追打一個壞球

2010-04-01

巴菲特啟示錄!

2010-06-23

如何安心賺大錢?

2010-08-04

投資人的兩大困惱!

2010-08-24

每天都能買到漲停板的股票?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鍊金術

2010-09-20

股票原來是這樣看,贏家就是這樣賺

 

【今日最大誌】

 

上櫃公司盈正股價異常波動,金管會約談投信基金經理人。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昨(21)日說,盈正案凸顯興櫃轉上市櫃問題,將全面檢討興櫃制度,減少人為操作空間。

 

他強調,金管會將了解盈正掛牌後走勢是否異常,但沒有預設立場,不能說一定有炒作的情況。盈正9月9日上市後,投信及自營商大舉加碼,股價一路推升至9月 16日盤中最高價565元,後續投信及自營商反手殺出,昨天盈正股價僅剩279.5元,不到最高價時的一半。

 

相關檢討方向,吳當傑表示,包括興櫃負責造市(market maker)的承銷商,除了負責「量」之外,對於「價」也要負起責任;其次是研議興櫃市場是否要有「警示系統」;其餘修正方向已請櫃買中心研究。

 

由於興櫃還有多檔高價股準備轉上櫃,金管會擬採取的新措施,將會影響其承銷價、掛牌價,但預期可減少股票暴漲暴跌及人為炒作。

 

券商則認為,金管會應從檢討承銷商訂價機制是否合理,及針對炒作個股比對交易資料查出誰在炒股票著手,「不應有一戶遭小偷,就要求所有人都裝鐵窗。」

 

券商表示,主管機關要查這類炒作案不難,如果投信基金經理人利用親朋好友在興櫃時低價買進,等到上市櫃後再由投信高價接手,主管機關只要比對交易資料就可查清楚。

 

吳當傑強調,金管會非常重視盈正案,主委陳裕璋特別請他注意此事,本周一金管會便已召集相關單位討論,並要求櫃買中心近期檢討相關制度,向金管會專案報告,在個案發生後,針對制度面應「全面檢討」。據了解,另一討論重點是興櫃公司有些轉上櫃,有些直接轉上市,金會認為應檢討興櫃轉上市、上櫃的承銷價如何訂定。

 

此外,唐鋒案將成為通案,未來公司如果無法即時澄清訊息,第一步就是先打入全額交割,第二步就是停止交易。

 

【2010/10/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