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上午 10-20-09.png 

 【投資家短評】

 

目前世界已經進入到一個恐怖平衡的狀況,即使美國國債孳息已經頻創歷史新低,但美國本土投資與外國投資仍趨之若鶩,畢竟持有美國國債不會有變成「壁紙」的風險;有時,手上錢太多,還真是困惱,相信中國政府也面臨到相同的狀況。

 

除此,近期「美元指數」的走勢變化較大,不僅攸關整個國際熱錢的動向,更會成為台股的風向球,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延伸閱讀以下的文章。

 

【延伸閱讀】 

2009-09-22 

從美元走勢,看全球經濟發展趨勢!

2010-05-03

台股風向球:美元指數的秘密

2010-05-11

美元指數知多少?台股進入紅色警戒區

2010-10-06

全球掀貨幣寬鬆戰 + 誰是罪魁禍首?

 

 

【今日最大誌】

 

人民幣問題使中美兩國的摩擦加劇,但根據美國財政部18日公布的最新統計,全球對美國股票、債券和其他金融資產的需求持續增加,而中國仍是美國最大債主,顯示中國在增加匯率彈性之際,還是以美債為最主要的投資標的。

 

資料顯示,外國人8月買進美國長期股票、票據和債券的淨部位共達1,287億美元,比7月的612億美元增加逾一倍。短期證券淨買進部位為389億美元,低於7月的633億美元。

 

中國依然是美國公債的最大外國持有者,8月持有部位從7月的8,467億美元增至8,684億美元。其次為日本,8月比7月增持156億美元至8,366億美元。

 

外資總計買進1,170億美元美國公債,遠超過7月的300億美元。

 

投資人撤出今年稍早爆發國家債務危機的歐洲市場,加上經濟從70多年來最嚴重的衰退谷底復甦,都帶動全球資金「錢」進美國。

 

東京三菱UFJ銀行駐紐約首席金融經濟學家魯基表示,資金持續流入美國,一方面是因為全球經濟展望仍充滿變數,美國資產相形之下是較安全的避風港。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投資人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長期讓利率維持在超低水準,殖利率較高的美國長期公司債和政府公債就變得較有吸引力。

 

美國9月工業生產減少也引發市場揣測聯準會將收購更多債券,美國公債18日早盤勁揚,扭轉上周出現的今年來最大單周跌勢,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滑落4個基點,成為2.52%。

 

股市也受到市場揣測聯準會將收購更多債券的激勵,道瓊指數早盤攀升29.03點至11,091.81點,漲幅為0.26%。

 

早盤一度大漲的美元指數,在工業生產數字公布後回軟,報1.3924美元兌1歐元,比前市上漲0.4%。美元也以81.16 日圓成交,比前市下跌0.36%。人民幣一年期遠期外匯(NDF)18日升值0.23%至6.4130兌1美元,代表市場預期人民幣會再升值3.5%。

 

【2010/10/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