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上午 11-07-25.png 

 【投資家短評】

 

一般而言,公司的董監持股會有三種情形,最符合公司長期最大利益,就是第一種:專業經理人治理公司,但背後有少數具有影響力的大股東監督,以台積電(2330)過去為例,董事長張忠謀即為專業的經理人,個人持股本不高僅0.46%,但最大單一股東外商飛利浦,持有將近2成的股票,雖然不參與公司營運決策,但卻有足夠的影響力,讓董事長不敢忽略股東的利益。

 

2010-10-15 上午 11-13-59.png 

 

而第二種情形,則是大老闆本身就是最大股東,以鴻海(2317)為例,董事長郭台銘可以不領任何董監酬勞,也可以不參與任何股票分紅,原因就是在於郭董事長本身就是鴻海的最大股東(長期維持在20%以上),只要鴻海(2317)賺錢,股價上漲、郭董事長的身價自然就會水漲船高,然而最大的缺點,就是當董事長過於獨斷的時候,因為缺乏制衡的力量,常常也容易讓公司陷入風暴中。

 

最不理想的狀況,就是公司董監雖然僅有少數股份,但因為股權過於分散,沒有少數股東可以制衡約束公司內部經理人。過去市場上發生「掏空資產」,「利益輸送」的例子,多是發生在這類的公司身上。

 

總結而論,分析董監持股結構,是公司股價評價中,不可輕忽地一環。

 

【延伸閱讀】 

2009-12-14

可惡!華碩(2357)的減資分割案,兼論董監持股。

2010-06-22 

0622最大誌:台塑(1301)將設四基金 掌握企業股權  

2010-08-17

六輕鄉民今封路 衝擊上萬廠商 + 10秒掌握台塑四寶目標價

2010-09-24

乙烯看漲 石化廠喜迎十一行情 + 靠中國只能維持到下半年

2010-10-04

南亞(1303)嘉義廠大火 + 重創企業形象

 

【今日最大誌】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14)日說:「第三代接班人將是台塑企業會面臨的重要問題。」王文淵選在今天台塑創辦人王永慶逝世二周年前夕,首度公開談論第三代接棒問題,意味著未來集團走向專業經理人治理的方向。

 

王文淵欽點南亞總經理吳嘉昭、台化總經理洪福源、台塑化總經理蘇啟邑、台塑副總經理林健男等四人,有機會成為台塑四大公司新一代核心領導幹部。王文淵指出「台塑企業培養人才,都是一層一層升上來」,協理級以上幹部布局已穩定,「未來四大公司經理級幹部的培養是重要的一環」。

 

台塑集團昨天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由王文淵帶領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台塑化董事長王文潮、南亞董事長吳欽仁、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楊兆麟等高階主管,就三個月內發生三起重大工安事故提出說明,強調他們持續發揚王永慶「勤勞樸實」的精神。

 

2010-10-15 上午 11-08-54.png 

 

針對媒體提問,台塑集團發生三次重大工安事故,傳出有高層想退休求去一事,王文淵強調,台塑集團正面臨非常時期,他當然不會准許。

 

他激動地說:「像南亞董事長(吳欽仁),他就提出要退休,提好幾次,每次都被我拒絕。我跟他說,你不能退休,來公司上班兩小時也好、四小時也好,就是不能退休。」

 

王文淵強調:「我擔任台塑集團總裁至今已經四年;但是,全面接班還是近兩年的事,那時我已經60歲。」外界解讀,王文淵此話,也間接承認目前台塑集團面臨專業經理人年齡偏高的問題,急需培養下一代接棒人選。尤其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南亞董事長吳欽仁兩人,年齡都已超過70歲,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化等四大公司,協理級以上的主管也面臨世代交替的問題。

 

對此王文淵表示,「像南亞總經理吳嘉昭、台化總經理洪福源、台塑化總經理蘇啟邑、台塑副總經理林建男等人,他們都很好!」外界解讀,王文淵此話意味著,上述四人未來將可能是四大公司董事長或總經理人選,但完全沒有提及任何王家成員。

 

目前台塑集團由七人小組為最高決策中心,其中只有王文淵、王文潮、王瑞華、王瑞瑜四位王家第二代成員參與其中,但第三代子女,並未在集團內擔任要職。

 

【2010/10/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