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 上午 11-10-50.png 

 【投資家短評】

 

逆轉勝的代價,是不斷得投入到先進製程的研發上,以台積電(2330)為例,去年資本支出27.6億美元,今年一口氣調高到59億美元,明年更加碼到61億美元,連續兩年創下歷史新高。

 

今明兩年為了維持競爭優勢所投入的資本支出就高達3720億元台幣(120億美元),若以台積電(2330)平均每年1000億元的稅後盈餘,將近預支了未來3~4年的全部獲利。

 

從純粹投資的角度來看,怪不得會讓有人有種「寧願吃泡麵(投資康師傅),也不願投資半導體」的感概。

 

【延伸閱讀】 

2010-03-24 

小論2010年半導體產業,兼論旺宏(2337)  

2010-04-22

半導體產業推手季刊:曙光乍現 半導體產業成長動能再起

2010-05-06

0506最大誌:聯電(2303)私募 引進策略夥伴

2010-07-30

張忠謀:半導體景氣 暫時減弱 + 台積電(2330)史上最大資本支出受惠股

2010-09-23

台積(2330) 明年逆勢擴張 + 成長的代價

 

【今日最大誌】

 

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全球晶圓(Globalfoundries)營運長謝松輝昨(13)日表示,第四季營收可望成長3%,明年晶圓代工產業成長率逾5%。

 

市場傳出,龍頭台積電本季表現也可望優於預期,兩大晶圓代工廠本季可望「逆轉勝」,有機會點燃法說會行情。

 

近期市場傳出,台積電第四季因超微(AMD)40奈米高單價的微處理器(CPU)訂單挹注,加上先前產能滿載,仍有不少客戶訂單遞延至本季才投片,高階產能持續滿載,本季季營收下滑幅度原本預估是6%,現在可望縮小至2%到4%,優於預期。台積電昨天收平盤價61元。

 

晶圓代工第三季法說會將由聯電27日揭開序幕,台積電28日接棒。

 

法人圈原擔憂,下游庫存與傳統淡季因素,恐讓晶圓雙雄法說會失色,若台積電、全球晶圓在第四季淡季營運能優於預期,顯示晶圓代工需求沒有想像中悲觀。台積電昨天以「法說會前緘默期」為由,不願透露營運狀況。

 

全球晶圓昨天首度來台舉行技術論壇,業界高度關注。全球晶圓今年營收可望超過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80億元),緊追二哥聯電。謝松輝指出,第四季雖是淡季,但客戶需求相當樂觀,不需要擔憂。

 

【2010/10/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