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5 上午 10-11-53.png 

【投資家短評】

 

台灣六A級央行總裁彭淮南,近日在《The Banker》發表“資本移動管理”的理念,主張外匯干預的必要性,這也解釋亞洲央行為什麼近日會不約而同大動作阻升的政策。

 

國際的資金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是FDI(外國直接投資),二是FPI(外人證券投資),亞洲除了中國之外,多數國家國際資金流入的方式,多以FPI為主,由於多是以證券投資為主,因此不但「來來去去」投機炒作氣息濃厚,更容易產生泡沫的現象,因此央行管制外匯市場有其必要性。

 

 

【延伸閱讀】

2010-04-20 

央行:3600億熱錢快進股市 + 如何從美元指數看國際股市的動態  

2010-05-12

0512最大誌:央行痛擊炒匯 反強勢台幣

2010-06-24

0624最大誌:央行打熱錢 嚴控炒房

2010-09-09

日圓猛飆 台幣恐跟漲 + 日幣升值受惠與受害股

2010-09-16

日干預匯市 亞洲跟進 + 日圓升值的理由

 

 

【今日最大誌】

 

亞洲中央銀行4日展開匯率攻防戰,台灣、南韓央行率先進場干預,泰國和菲律賓也暗示要出手阻升本國貨幣,但亞元指數仍升抵兩年高點,新台幣、韓元和泰銖對美元匯價分別衝上兩年、五個月及13年高點。

 

根據IFR市場的資料,亞洲各國政府上周估計買進188億美元以干預市場。

 

對此分析師和交易商認為,亞洲當局應該只是想減緩貨幣升值速度,而非阻升貨幣,畢竟干預的效果有限。

 

在許多亞洲國家已進場干預或揚言干預的情況下,追蹤10種交易最熱絡亞洲貨幣的彭博—摩根大通亞洲貨幣指數(簡稱亞元指數),4日升抵2008年7月以來最高水準;新台幣對美元觸及兩年高點;韓元漲至五個月高點;泰銖創13年新高;星元衝上1.3104星元兌1美元的空前新高,且已連續六個交易日刷新紀錄。美元指數徘徊在八個月低點。

 

強勁的海外投資組合資金湧入亞洲推升亞幣走高,使亞洲各國央行承受龐大壓力,若不加大力道阻升本幣以限制投機熱錢流入,恐危及出口導向的亞洲經濟。

 

首爾現代證券公司經濟學家金才恩說:「亞洲的干預行動只是要讓貨幣穩健升值,不是真的要讓貨幣反漲為跌,市場對亞洲資產的需求強勁,因為此區經濟基本面佳,全球基金仍持續把亞洲資產納入投資組合。」

 

南韓貨幣當局4日疑似進場干預,但韓元盤中仍漲逾0.7%,報1122.2韓元兌1美元,創5月4日來最高價。

 

交易商說,當局力圖守住1,123韓元價位,但不敵強勁的海外需求。

 

泰國財長柯恩4日說,已準備好支持央行採取阻升泰銖的行動。

 

菲律賓央行日前暗示正在評估外匯管制措施,以阻擋不斷湧入的熱錢推升披索匯價。日本5日料將進一步量化寬鬆以抑制日圓漲勢。在各國都不想自己的貨幣升值下,匯率戰爭預料將成為本周五(8日)國際貨幣基金(IMF)年會的熱門話題。

 

【2010/10/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