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微軟新作業系統Windows7首度將多點觸控(Multi-Touch)納入PC作業系統標準支援規格後,多點觸控技術的應用便日益廣泛,而為了搶佔Windows7所引爆的龐大觸控商機,國內業者也爭相投入許多心力,進行觸控硬體技術的相關研發工作。

 

2010-9-23 下午 04-50-09.png 

 

過去兩年由於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終端消費市場對於PC/NB搭載觸控面板的接受度普遍不高,因此也造成「觸控商機」的魅力大大折扣,直到2010年1月蘋果推出平板電腦iPad並且在全球狂銷之後,才又重新點燃市場的希望

 

從觸控技術的角度來看,目前主要可分為三大類:(1)電阻式、(2)電容式、與(3)光學式。

   

由於不同的技術在不同大小尺寸面板中,享有不同的成本結構優勢,整體而言,「電阻式」與「電容式」的技術,主要是搭載在10吋以下的觸控面板上,以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電子書、GPS、平板電腦、手持遊戲機等為主要的運用產品。而國內絕大多數的業者(詳見附圖),也是投入到這塊市場的領域中。然而,隨著觸控技術逐漸往中大尺寸的面板發展,「光學式」的觸控技術就開始佔有成本上的優勢。

 

2010-9-23 下午 04-50-24.png  

 

【延伸閱讀】

2009-12-19

動廣播:投資家財經週報981219

節目主題:七分鐘聽懂台股生技股的投資價值 

2009-12-25

動廣播:投資家財經週報981226

節目主題:七分鐘帶你飛上「雲端」搭「電網」

2010-01-23

動廣播:投資家財經週報990123

節目主題: 七分鐘聽懂半導體產業的投資價值

2010-04-27

一分鐘看懂MCU(微控制器)

2010-07-07

三分鐘掌握LED明星產業

2010-07-23

三分鐘看懂IC設計服務業,以創意(3443)為例

2010-09-03

一分鐘搞懂Wireless,兼論英特爾淡出WiFi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