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3 上午 10-03-08.png 

【投資家短評】

 

2009年9月,阿布達比投資旗下的先進技術投資公司(ATIC),在取得由處理器大廠超微(AMD)晶圓業務獨立切割出來的公司Global Foundries約55.6%股權後,再度以39億美元收購新加坡特許半導體,預計將特許併入Global Foundries。在中東的資助下,Global Foundries儼然成為最能威脅台積電(2330)的競爭者。

 

除此之外,Samsung近年來大手筆投資晶圓代工領域,憑藉Samsung本身對於晶圓代工龐大的需求,未來在晶圓代工領域上也可能成為威脅台積電(2330)的重要對手。

 

競爭可以帶來進步,但為了維持領先的地位,持續的投資與燒錢,成了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

 

【延伸閱讀】  

2010-03-02 

前進第一線:台積電(2330)史上最高的資本支出,國內廠商能分多少杯羹?  

2010-04-15

0415最大誌:先進製程 台積(2330)超越英特爾

2010-07-30

張忠謀:半導體景氣 暫時減弱 + 台積電(2330)史上最大資本支出受惠股

 

【今日最大誌】

 

半導體設備商傳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不懼景氣走勢轉緩,明年資本支出將逆勢加碼至60億美元(約新台幣1,9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估計2009年至2011年,資本支出總和將高達145億美元(約新台幣4,500億元)。

 

2010-9-23 上午 10-03-49.png 

 

業界解讀,台積電展現雄厚的現金實力,透過擴產穩固高階製程的40、28奈米市占率,藉此甩開全球晶圓(Globalfoundries)、三星等競爭對手,希望像英特爾在微處理器(CPU)拿下八成高市占一般,在晶圓代工界取得絕對優勢。

 

台積電昨(22)日表示,目前正在評估明年資本支出規模,實際金額要等明年1月的法說才公布。台積電去年資本支出27.6億美元,今年一口氣調高到59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預估,明年全球半導體年成長率將從今年的30%遽降為5%,從高度成長轉向穩定成長。市場原本認為,在半導體景氣趨緩下,先進製程供需趨於平衡,台積電投資手筆將在今年到達最高峰,明年回檔。

 

設備商近期傳出,台積電今年營收、獲利都將創下歷史新高,手上握有2,000多億元的現金,將再提升在市場上的領先地位,明年資本支出逆勢加碼至60億美元,拉高同業的競爭門檻。

 

設備商表示,台積電明年中科Fab15要裝機,竹科Fab12第五期本季量產後,第六期也計畫明年動土,加上太陽能薄膜廠與LED研發量產中心也有裝機需求,都是明年高資本支出的重點。

 

高盛證券分析師呂東風認為,晶圓代工擴產大戰開打,全球晶圓喊出2014年產能比今年增加三倍,台積電2011至2015年每年須投入60億美元資本支出,比2010年的58億美元還高,才能在這次擴產競賽中脫穎而出。

 

張忠謀 築起雙高牆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去年回任執行長後,已三度調高資本支出,今年資本支出更從48億美元提高到59億美元,手筆在全球半導體業僅次於三星,明年若真加碼到60億美元,無疑向同業宣示,未來十年誰也搶不走龍頭老大的地位。

 

晶圓代工業者不比整合元件大廠,可以控制自己產能,要擴產多少就有多少。張忠謀曾說,晶圓代工競爭不單是先進技術,最重要的還有生產與夥伴關係。業界認為,台積資本支出不手軟,另外一層意義,也代表台積電40、28奈米技術受到客戶肯定,對客戶訂單老神在在。

 

張忠謀日前表示:「台積電明年不會供過於求」,期許台積電2015年前,每年營收成長一成。支撐這些信心與目標最大的力量,是他對台積電先進技術與產能「雙向並進」的擘畫。張忠謀要透過產能規模經濟築出高牆,杜絕對手滲透。

 

【2010/09/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