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1 上午 08-33-21.png 

 【投資家短評】

 

ECFA的簽署,對國際間釋出的訊息意義,就是兩岸關係已經從過去的對立,進一步前進到實質的經貿合作,初期影響最大的層面,反而不是貿易流通的部分,而是在國內外投資信心大增的刺激下,所帶動的產業投資,根據經濟部五月底的統計,目前百億元以上的民間投資案已經累積包括福聚太陽能、台積電(2330)、友達(2409)、聯電(2303)等17件,總投資金額高達4,470億元,而國內產業投資案的大增,也將直接帶動今年GDP的成長。

 

除此之外,外商來台投資也是觀察的方向,全球手機晶片重量級大廠高通(Qualcomm),決定來台設立手機晶片的研發中心,總投資金額上看620億元(20億美元),目標也是希望透過台灣搶攻中國3G手機的內需市場,並強化與供應商宏達電(2498)、華寶(8078)、英華達(3367)、晶技(3042)、勝華(2384)、華通(2313)等的合作關係。

 

 

【延伸閱讀】 

2010-05-07 

0507最大誌:聯發科(2454)搶品牌大廠訂單  

2010-07-07

0707最大誌:宏達電(2498)Q2賺1.1個股本 + 宏達電概念股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2010-08-18

台股突破今年高點8395,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2010-09-02

台股上兩萬點?拆解香港CEPA的神話泡沫

 

 

【今日最大誌】

 

27家國際企業今(21)日將啟動千億元投資台灣計畫。惠普(HP)將投資36億元,以台灣作為亞太研發中心;比利時微電子中心(IMEC)更將首度跨海來台設置研發中心,可望掀起新一波歐商投資台灣熱。

 

2010-9-21 上午 08-34-57.png 

 

經濟部投資台灣高峰會今天登場,經濟部長施顏祥將與27家國際企業洽簽投資意向書。未來兩年,27家國際企業投資台灣金額將達1,082.5億元,估計可創造1.29萬人就業機會,是兩岸洽簽經濟協議(ECFA)後最直接實現的「和平紅利」。

 

經濟部官員說:「外商全衝著ECFA而來。」據悉,27家國際企業以美商與日商為最大宗,投資領域集中在光電、半導體及雲端運算等當紅產業。

 

相關人士透露,27家國際企業包括來自北京的京泰集團,還有HP、IMEC、荷蘭商艾司摩爾(ASML)與超微(AMD)、高通等重量級企業,「一咖比一咖大」,IMEC更是投資台灣的新面孔。

 

HP本次加碼投資台灣金額達36億元,將把過往在台設立的研發中心升格為「亞太研發中心」。相關官員說,HP在台灣要做產品研發,還要以台灣作為終端產品的運籌中心,充分運用台灣的高素質研發人力和便捷的亞太交通網絡。

 

在全球半導體界備受尊崇的IMEC兩年前在台設立辦事處,「蹲點」兩年後,這次將投入1.5億元設立半導體創新應用中心,加強與台積電、力晶等IMEC會員的合作,同時展開與台大、交大的學界研究。

 

官員表示,IMEC投資金額不高,但深具指標意義,IMEC過去經常與Intel、IBM、三星、台積電等會員共同投入先導技術研究,或是把技術移轉給會員,猶如海外版的超級工研院,IMEC來台可望增強台灣半導體重鎮實力,發揮領頭羊效應,吸引更多歐商來台投資。

 

荷蘭商艾司摩爾(ASML)則是近年常到台灣設立研發中心的投資常客,ASML專做半導體前端的曝光機設備,本次加碼投資台灣金額近11億元。

 

至於先前宣布將與正崴精密合作開發彩色電子書的高通,20億美元投資計畫也將於今天明朗。

 

【2010/09/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