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龍在英國攻讀財務管理碩士的期間,生活中每週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到TESCO採購日常生活用品,而作為一個賣場,TESCO最主要的功用,就是提供商品公司與顧客之間交易的一個媒介

 

2010-9-20 下午 06-08-58.png 

 

 

以愛爾蘭黑麥啤酒Guinness為例,當Guinness從都柏林的工廠生產出來,公司為了達到獲利及賺取現金的目的,制訂了500CC罐裝價格為2英鎊,並委託TESCO陳列在典雅舒適的賣場販售。

 

 對消費者而言,會出現以下的三種狀況:

(1)    以2英鎊的價格購買一罐Guinness,並享受那黑麥香醇的滿足感。

(2)    TESCO舉辦週年慶,促銷價Guinness一罐1英鎊。

(3)    新來的工讀生,將20英鎊的蘇格蘭威士忌價格標籤,誤貼在Guinness的包裝上。

 

 第一種是比較常見的狀況;而第二種狀況發生時,消費者應該很樂意,用同樣的金額,買到兩罐Guinness;至於第三種狀況發生時,就算是如何喜歡Guinness的人,在TESCO還沒有更正價格標籤之前,應該都會選擇觀望。

 

股票投資的過程,其實與上述的消費行為大同小異,每天在股票市場中,有成千上百家公司的股票,展示在一般投資大眾的面前,等著被販售,而股票市場的功用,便在於提供公司與投資人交易的媒介就本質上與TESCO是同出一轍。

   

今天投資人到股票市場買進台積電(2330)的股票,是因為看好台積電未來的營運,並且價格也在合理的範圍內,就如同消費者喜好Guinness的香醇口感,而到TESCO以兩英鎊,或是一英鎊的價格購買Guinness。

 

2010-9-20 下午 06-27-29.png 

 

然而,由於股票市場中存在了太多「非理性」的情緒,因此才會造成股價的上下劇烈波動,甚至有時會出現完全出乎基本面的走勢(就好比工讀生貼錯價格標籤)。

 

但是對於真正的投資者而言,價格波動只有一項明確的意義,就是當價格劇跌時,提供了明智的買進機會,當價格大漲時,提供了明智的賣出機會,而在其他時候,則應該忘卻股票市場的一切,只要專注於公司股息報酬與企業營運的前景展望上。

 

 

總結而論,股票市場只是為投資人提供服務,而不是為投資人指引方向,如果仰賴它的智慧,受它的影響,其結果可能就是一場災難。

 

【延伸閱讀】 

2009-10-27

小論投資心理學

2009-11-18

股票投資,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選擇

2009-11-19

投資人的兩大盲點

2009-12-21

老生常談的贏家策略

2009-12-31

寧願錯過一個好球,也不追打一個壞球

2010-04-01

巴菲特啟示錄!

2010-06-23

如何安心賺大錢?

2010-08-04

投資人的兩大困惱!

2010-08-24

每天都能買到漲停板的股票?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鍊金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