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16 上午 10-42-39.png 

 【投資家短評】

 

日本經濟仍然陷在失落20年的泥淖中,但日幣卻反向走強,主要的理由還是與國際貨幣供需有關。

 

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全球央行為了分散外匯存底過度依賴美元與歐元的風險,開始大買日本公債,進而推升日幣的走強,以中國為例,單是七月,就大買6408億日圓公債(約76.6億美元),不但創下歷史記錄,也進一步推升日圓的走強。

 

2010-9-16 上午 10-34-18.png 

 

展望未來半年,雖然日本政府開始進場大力干預匯率,日圓兌美元維持在80~85的區間,預估將會是一個平衡供需較合理的區間範圍。

 

【延伸閱讀】 

2010-04-20 

央行:3600億熱錢快進股市 + 如何從美元指數看國際股市的動態

2010-05-12

0512最大誌:央行痛擊炒匯 反強勢台幣

2010-08-13

日圓狂飆 電子轉單台灣 + 日幣升值受惠股

2010-09-09

日圓猛飆 台幣恐跟漲 + 日幣升值受惠與受害股

 

【今日最大誌】

 

日本央行(BOJ)出手干預,引發亞洲貨幣回檔連鎖效應,昨天新、泰及馬等貨幣全面走軟;台幣早盤一度衝到三十一點六五高價、大升一點六五角,BOJ一出手,台幣升幅縮小,終場收三十一點七九八,小升一點七分。

 

日本央行出手,亞洲貨幣兵荒馬亂,我央行昨天噤聲不談日圓,只是再次強調,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昨天持續走高,終場以一美元兌六點七四二二收盤,再創匯改新高價,升值零點四一分;自六月中旬,中國宣布「擴大人民幣波動幅度」以來,人民幣累計升值了百分之一點二。

 

外銀主管認為,日本央行如此高調阻升日圓,可能引發其他亞洲央行干預連鎖效應,「既然BOJ都干預了,其他亞洲央行沒有理由不出手,搞不好中國央行也出手干預人民幣!」

 

「大家都看衰日本央行,賭他不會出手,BOJ還是出手」,外銀交易員說,一般預期BOJ容忍日圓升值底線是八十二日圓兌一美元,但是這波升值因素眾多,「不只是桃太郎自己的問題」,BOJ的底線勢必面臨嚴苛挑戰。

 

但BOJ也不是「紙老虎」,匯市交易員說,BOJ一出手,匯市立即豬羊變色,放空美元的,急著回補美元空單,「大家都死的很慘,真的很慘…全亞洲遠期外匯(NDF)都殺出來了。」

 

日圓大回檔可能壓縮新台幣升值,銀行主管說,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可能會在三十一點八五到三十一點八八之間波動,不太容易升值到三十一點六以上。

 

資料顯示,由於熱錢湧入,日、新、馬、泰、印及澳、紐等亞洲貨幣狂漲,除日圓暴漲百分之十二,年初迄今馬幣和泰銖各大升百分之十及百分之八;印度盾、澳幣漲幅都超過百分之四。

 

不過,昨天日本央行出手壓抑日圓漲勢,打亂其他亞洲貨幣升值腳步,新、馬、泰與印尼盾等亞幣昨天全面回貶,新台幣開高走低,小升一點七分。

 

【2010/09/16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