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況】

欣興電子(3037)為國內PCB大廠,在國際上多用途PCB領域營收,2007年時為全球第二大廠,2008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排名下降到全球第三名,然而單一PCB領域中的手機板,欣興電子仍為全球的龍頭廠商,市佔率超過20%。

 

1022-2.jpg 

 

目前欣興電子在通訊板的營收比重約為50%,2008年全球消費力道大減,國際手機大廠紛紛調降獲利數字,欣興電子自然也受到衝擊,毛利率從07年的18%,降到08年底的12%,EPS穫利降到2.2元。

 

1022-3.jpg 

 

09年1Q為景氣最寒冷的階段,毛利率只剩下8%,然而Q2開始,欣興展現強烈的復甦力道,毛利率又重新站回18%而原先認列的2.1億元的存貨損失也順利回沖,Q2EPS獲利達到0.96元的水準,已逐步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高峰。

 

 

【展望未來】

欣興電子Q2的強勁復甦表現,也反應在股票市場上,從2月初13元的價格,狂漲將近300%到七月底37元的價格;然而,由於市場對第3季手機市場是否復甦有所疑慮,因此8月份開始,欣興的股價,就陷入整理的階段。

 

 

然而9月份營收的公布,在CULV筆電與智慧型手機的市場熱銷下,高階HD IC載板出貨旺盛,單月營收創下今年新高數字的表現,打破市場的疑慮。

 

1022-4.jpg 

 

展望Q4,由於國際各大手機品牌,不約而同選擇在10月中以後,陸續推出新機種,因此台灣在手機代工的優勢下,手機PCB零組件的成長趨勢,仍可持續。

 

1023-5.jpg  

 

除了手機板的領域之外,欣興電子在消費電子與IC載板兩大領域,也是未來的發展重點。

 

全球IC基板的市場中,欣興全球的市佔原先排名第3名,僅次於南電(8046)與全懋(2446),然而今年年底,由於合併全懋的關係,不但全球市占率追上南電,更因為全懋與英特爾長期合作的關係,讓欣興順利打入英特爾Intel的供應鏈中,對日後爭取繪圖晶片的訂單,大為幫助。

 

 

1023-6.jpg  

 

 

《投資家研究團隊》副總監PE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