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半年,台股有兩股力量在上下拉扯,一個是以中國為首的亞洲新興國家,強烈的復甦力道,所帶動的股市翻陽;而另一股向下沉淪的力量,則是來自於歐美持續惡化的經濟數據,讓以出口高度仰賴歐美市場的台灣企業,必須得承受營收獲利大幅衰退的衝擊。

 

這兩股上下拉扯的力量,使得台股在今年上半年的時候,十年線位置成了一個恐怖的平衡狀況。

 

1017-1.jpg 

 

 

然而,在7/24的日報中,筆者主張這個上下平衡的狀況,已經產生改變航道的方向,台股指數向上的力道可以高度期待,主要的論點依據就是在於當時美國的許多重量級企業,紛紛公佈跌破專家眼鏡的財報數字,似乎宣告歐美景氣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

 

 

除了GoogleIBM、摩根大通、嬌生到餐飲集團的百勝餐飲,所公佈的企業獲利數字,遠遠優於研究機構所預測之外,具有全球PC產業領先指標的英特爾財報,第二季營收不但逆勢成長12%,更創下21年來最大的成長紀錄,而三季的營收與毛利率,預估可以進一步大幅攀高。

 

 

第二季的數據,只是證明景氣自谷底翻揚,而第三季的數據則反應全球景氣逐漸恢復去年高點榮景的趨勢。

 

英特爾在本月14日公布第三季營收與獲利數字,如同我們的預期營收成長到94億美元,而毛利率也從51%大幅提高到58%;展望第四季,由於全球PC大廠的零組件庫存僅為去年高點的一半,因此預估營收可進一步提高到105億美元,而毛利率更可創下近十年最高數字63%

 

 

1017-2.jpg 

 

 根據上述的論述觀點,筆者仍然對台股未來走勢,維持「穩健中求成長」的看法;隨著全球景氣回暖,加上兩岸經貿關係的分工合作,台股突破歷史高點12682,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