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14 上午 10-06-59.png 

 【投資家短評】

 

銀行的資本適足率(自有資本率),除了是衡量承受虧損能力的重要指標之外,也是銀行大幅擴展業務的資金來源,然而過去日本金融機構以高槓桿、低自有資本的方式承攬業務所引發的爭議,也讓由27國央行組成的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決議要製訂一個國際間的共同規範,以新版巴塞爾協定(BaselⅢ)為例,資本適足率的標準為8%,再加上2.5%的緩衝資本,因此整體比率將提高至10.5%。

 

2010-9-14 上午 10-15-50.png 

 

若以台灣整體銀行的資本適足率11.61%(至6月底)來衡量,資本結構不僅相對健全,更是高標表現,這也是慶龍看好未來幾年台灣金融股的重要原因之一。

  

【延伸閱讀】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2010-07-17

動廣播:孫慶龍的財經週報0717

(主題: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2010-09-10

慶龍接受《Money錢》月刊專訪:金融股要轉大人

 

【今日最大誌】

 

新版巴塞爾協定(BaselⅢ)出爐,由於對銀行的新資本規定不如先前預料嚴格,美國和歐洲的銀行股13日歡聲雷動,加上中國和歐洲的經濟報告提振投資人對經濟復甦的信心,激勵美歐股市13日開高走高,漲幅均逾1%。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早盤挺升1%至10,567點,其中美國銀行和摩根大通各漲3.2%和3%。

 

不只歐美股市,台股昨(13)日也在金融類股放量點火的帶動下,成為台股重新站上8,000點大關的重要推手。法人指出,金融業是兩岸經濟協議(ECFA)早收清單的主要受惠類股,ECFA生效後自然激勵金融股上揚。雖然多了新版巴塞爾協定的變數,但依據初步估算,國內銀行即使為符合新版巴塞爾協定的規定,整體銀行要現金增資的金額約數百億元,也不如原本預期的多。

 

新版巴塞爾協定旨在預防金融危機發生。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12日宣布,銀行的資本適足率將繼續維持在8%以上,但會將加上2.5%的緩衝資本,使得總資本占風險資產的比率提高至10.5%。其中,銀行的普通股權益資本比率必須在7%以上。若低於7%,銀行將必須保留盈餘以盡快達到目標。此外,銀行第一類資本(Tier 1)適足率將由目前的4%提高至6%。

 

2010-9-14 上午 10-13-57.png 

 

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給銀行長達八年的時間符合更嚴格的規定,歐股早盤就在豐控股和法國興業銀行領軍下攀至四個月高點。Stoxx歐洲600指數一度上漲0.7%,是4月27日以來最高水準。歐洲最大銀行豐盤中勁揚2.2%,興業銀行大漲近5%。英、法、德股市早盤漲幅都超過1%。

 

英國RCM公司投資長麥唐諾說:「事情轉趨明朗對股市向來是利多,我們現在比較清楚銀行將增資多少。」

 

歐洲和中國經濟捎來好消息也對歐股產生拉抬作用,歐盟執委會13日說,歐元區16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1.7%,遠優於先前預估的0.9%。中國政府上周公布的數據也顯示,工業生產、零售銷售和放款金額都優於經濟學家預期。

 

台股昨天攻上8, 000點,勁揚201點,金融類股成交量占大盤提升至10.5%,類股指數收在899點,5日線上穿20日線形成「黃金交叉」。外資昨天大買九檔金融股逾萬張,法人認為大盤要續強,衝關還是得靠金融股。

 

【2010/09/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