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行車三雄發展

台灣目前自行車整車輸出,主要是集中在巨大、美利達、愛地雅三個車商,在銷售型態上,愛地雅主攻代工,而巨大與美利達以自有品牌為主,目前自有品牌銷售比重,美利達達90%、巨大則達70%。

 

1014-10.jpg  

 

以下就個別公司分別介紹:

巨大(9921) :

巨大在台灣、大陸及荷蘭有七座自行車廠及二座材料廠,台灣主要為全球生產具碳纖維、鋁合金及避震架的高品質高附加價值的高階自行車款,昆山廠以生產鋁合金及高碳鋼的中高價位登山車及城市車為主,巨鳳廠生產童車為主的專業OEM工廠,荷蘭廠是由台灣總廠供應車架在當地塗裝與組裝,以鋁合金登山車與全配備旅遊車等高附加價值自行車為主。

 

目前巨大自有品牌GIANT在台灣/中國為第一品牌,在美國為第三品牌,在歐洲為第三品牌之一,在日本、澳洲、加拿大、荷蘭為最大進口品牌,全年產量約達585萬台,是台灣龍頭廠商。

 

1014-7.jpg 

 

巨大在95年之後年營收大幅度成長,每股稅後EPS也從4元倍翻至8元,獲利相當良好,且股本控制穩定,因為具有全球品牌大廠優勢,在未來可望維持獲利高峰,考量自行車產業穩定性,2010年EPS維持7~8元。

 

美利達(9914):

美利達為國內第二大自行車製造業者,其主要以Specialized、Merida、Centurion等自有品牌行銷全球各地,美利達2002年以前自行車銷售自有品牌比重僅60%,OEM約佔40%,但2002年以3000萬美金向美國Specialized公司購入47%股權,且在德國成立Centurion公司,以Specialized、Merida、Centurion三大自有品牌行銷全球策略奏效,04年自有品牌比重已提高到90%,OEM則僅佔10%。由於自有品牌比重提高,使得美利達自行車平均銷售價格已經超過450美元。由於美國自行車高價市場競爭激烈,新進者很難切入市場,美利達透過入轉投資高價車廠商Specialized的方式,穩定的訂單來源。 此使得美利達於95年後獲利大增,每年皆有近5元的獲利。

 

(未完待續)

 

《投資家研究團隊》副總監Pe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