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9 上午 09-54-44.png 

【投資家短評】

當日圓匯率大幅升值因素,導致日本廠商無利可圖或壓縮獲利時,基於「比較利益」與「成本」的考量,對台灣廠商會產生兩種受惠效應

(1)轉單效應:

原與日商競爭的台廠,終端客戶將因日圓升值出現所謂的「轉單效應」,例如二極體、被動元件、廠與手機零組件業者。

(2)釋單效應:

與日商有代工合作關係的台廠將取得「更多的委外訂單」,例如太陽能、記憶體與數位相機業者。

 

另外受害的產業,主要是以半導體與面板廠為主,由於不少關鍵機台與矽晶圓材料都是向日商採購,而金額少則數十億,甚至有上百億的採購規模,因此日圓大幅升值所產生的匯差,必需由買方(台廠)自行吸收。

 

 2010-8-13 上午 10-25-04.png

 

【延伸閱讀】

2010-03-02 

前進第一線:台積電(2330)史上最高的資本支出,國內廠商能分多少杯羹?  

2010-03-24

小論2010年半導體產業,兼論旺宏(2337)

2010-04-20

前進第一線:參訪EPS41.5元的尚志半導體(3579)

   

2010-06-15

前進第一線:專訪科風(3043)董事長張峯豪

2010-07-20

太陽能產業的微笑曲線,以茂迪(6244)與科風(3043)為例

 

【今日最大誌】

 

日圓對美元匯價創15年新高,讓新台幣兌日圓跌至2.6159日圓的歷史新低,由於台灣有不少商品自日本進口,日圓猛烈升值將衝擊進口物價,加上亞洲區域貨幣連動性向來較高,中央銀行對日圓勁揚不敢掉以輕心,新台幣近期不排除「跟漲」。

 

日圓急升讓日本生產的電子產品等同「漲價」,台灣廠商將取得釋單或轉單效應。另外,由於日本是台灣最大進口國,包括汽車、化妝品等價格勢必調漲,將使國內物價面臨上揚壓力,央行對此十分關切,強調會注意進口物價走勢。

 

新台幣昨天對美元僅升值3.7分,以31.979元收盤;日圓對美元則創下83.34日圓兌1美元的近15年高點,新台幣兌日圓交叉匯率因此跌至2.6159日圓的歷史新低。匯銀主管表示,相較日圓、馬元和泰銖今年以來對美元漲幅,新台幣至少有5%的補漲空間,亦即新台幣若比照日圓等亞幣走勢,應升值至30.4元較合理,約有近1.5元的升值空間。

 

日圓從5月以來飆漲14%,之前媒體問日本財相野田佳彥是否考慮干預日圓升值走勢時,他一概不予置評。但野田佳彥8日明確表示,必要時將出手阻升日圓。準備挑戰現任首相菅直人的小澤一郎也說,政府應採取一切手段阻升,即使片面干預行動達不到效果,也應放手去做。 2004年3月之後,日本官方就未再進場干預匯市。

 

不過,投資人顯然無視於財相的警告,也不相信日本會冒險單獨干預匯市,而不與其他七大工業國(G7)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因此日圓匯價8日照漲不誤。儘管日銀(央行)已表明願意放寬貨幣政策以支撐經濟,但外界預料央行可能等到14日執政的民主黨魁選舉結束後才採取行動。

 

行庫主管表示,日圓在1998年因亞洲金融風暴重貶,當時新台幣1元可換到4.2日圓,近十年則大致在3到3.3日圓間,直到最近才有較大波動。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台灣主要出口競爭對手是南韓,韓元今年以來對美元不漲反跌,只要韓元不動,央行應不會容許新台幣比照日圓大幅走升;但為免新台幣被投機客盯上,央行仍可能「技術性放水」,讓新台幣稍稍追趕升值進度,31.8元至31.5元是近期可觀察價位。

 

【2010/09/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