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60年政府推動十大建設,當時許多人都質疑在台灣汽車普及率還不高的情況下,政府有必要大幅舉債去興建一條高速公路嗎?然而,中山高速公路的完工,不但貫通了南北交通,更為日後民眾富裕之後,奠定了車輛需求大幅上揚的基礎。

 

高速公路之於汽車,就好比寬頻網路之於上網裝置,當網路環境還存在「傳輸速度」與「傳輸範圍」的局限性時,便會大幅降低消費者使用的意願。

 

1013-3.jpg 

 

然而,隨著全球各國政府今年以來,大舉投入網路的基礎建設,以美英為例,就分別投入400億美元以及100億英鎊在布建全國性的寬頻環境;因此,筆者可以大膽的預測,消費者對無線網路的使用頻率,將會大幅上揚。

 

在看待一項新科技產品的商機時,筆者習慣從「科技產品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去延伸投資契機。舉例來說,與其投資價格競爭激烈的LED下游產業,不如投資因為LED省電特性,大幅降低每個月電費支出的便利商店,哪怕只是省下1%的費用,獲利盈餘都可以上升。

 

 

 

同樣的邏輯思維,也運用在寬頻網路的商機上,與其投資全球競爭激烈的網通設備廠商,不如投資因為寬頻網路的環境下,所造就大成長的「遊戲遊戲」產業,當單機遊戲走向線上遊戲時,網路世界的串連力量,就加速了整個遊戲公司營運的爆發力。

 

1013-4.jpg 

 

全球無線寬頻網路的建設越普及,除了可以提供線上遊戲產業快速發展的契機之外,安全監控產業也將會是受惠產業之一。

 

試想,一般民眾在平常上班或者是國外出差時,可以透過手機無線上網的功能,連結家中裝置的IP Camera,遠端遙看小孩、老人、寵物的安全狀況,甚至可以透過智慧型影像擷取軟體,自由放大或縮小畫面;而一般保全或著是警消系統,也可以透過遍佈全國的IP Camera裝置,有效掌握區域的安全,不但可以降低「誤報」的機率,也可以大幅節省人力的資源。

 

國內安全監控大廠奇偶(3356),為全球唯一一家軟硬體整合廠商,國際的主要競爭對手有:

(1) 監控軟體:Milestone、Verint、Nice、March。

(2) IP CameraAxis、Sony、Panasonic、Bosch;

(3)DVR陞泰(8072)、悠克(6131)與慧友(5484)。

 

1013-5.jpg 

 

奇偶(3356)九月份公布合併營收為1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30.96%,累積前九月的每股稅前EPS為7.44元;全球安全監控產業在冰凍一年之後,奇偶(3356)夾帶軟、硬體的整合優勢,有機會率先復甦。

 

【延伸閱讀】 

2009-09-24

IP Camera的發展契機,兼論奇偶(3356)

2009-09-25

安控股王:奇偶(3356)

2009-10-12

新科技的受惠者,兼論奇偶(3356)

2009-10-26

「逐水草而居」的贏家策略,兼論安全監控產業。

2009-11-30

投資慢半拍:台股的四大落後景氣型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