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7 上午 10-11-12.png 

 【投資家短評】

 

受惠於中國強勁的內需經濟成長,過去一年鋼鐵股走了一波多頭行情,然而在中國政府「打房」政策的衝擊下,亞洲鋼市陷入到盤整與去庫存的階段,此次中國政府藉由「節能減碳」的理由淘汰弱後產能,預估將讓國內中鋼(2002)、中鴻(2014)、新光鋼(2031)、豐興(2015)、東鋼(2006)等五家廠商直接受惠。

 

【延伸閱讀】

2009-08-06

牛皮的台玻(1802),擠身節能概念股

2010-03-26 

中國建材下鄉受惠股

2010-03-31

0331最大誌:中鋼6月盤價 看漲12%

2010-06-04

要賺錢也要愛地球,各國綠金灑滿地!

2010-08-09

0809最大誌:大陸落後產能 限期淘汰 + 台股受益股

 

【今日最大誌】

 

大陸「限電」節能減排掃到鋼鐵業,下重手限制鋼鐵重鎮河北省境內鋼廠生產,據悉河北第二大鋼鐵產地武安的鋼鐵廠首當其衝,停電限產達20天,粗估將使供給減少上百萬公噸,預期將激勵大陸鋼價上揚,東亞區和台灣鋼價恐將跟漲。

 

市場人士說,河北缺電問題其實不嚴重,況且高爐用電不多,從政府手法解讀,限電只是藉口,實際目的是「鋼廠停產」。

 

河北省鋼鐵產量占大陸四分之一,以武安地區年產粗鋼約2,000萬公噸計算,停產一個月減少產量至少有150萬公噸;全大陸每月粗鋼總產量約5,000萬公噸,加計其他省分,保守估計限電影響粗鋼產能高達200多萬公噸,影響產能占總體產能逼近5%。

 

上周大陸江蘇、浙江一帶鋼廠因限電停產,但因江浙不是大陸產鋼重鎮,未引起鋼業太大關注。不意上周六(4日)河北省限電政策突然出爐,被要求關停的鋼廠中,高爐多達57座、電爐45座、軋鋼產線約有20條,震撼業界。

 

國內主力鋼廠主管認為,9月至12月原本就是鋼鐵傳統旺季,市場估鋼價有10%至20%的反彈力道;如今大陸減產政策一出來,反彈動力有機會更強,有利於中鋼12月盤價開漲,且中下游中鴻、新光鋼等鋼廠,甚至電爐廠豐興、東鋼等也可能受惠。

 

昨天大陸寶鋼、鞍鋼、馬鋼股價噴出,鋼筋、板材報價全面大漲,上海熱軋每公噸大漲人民幣100至130元;分析師預期,這波限電減產將導致大陸鋼價上揚,整個東南亞區的鋼價也都會被帶動,旺季效應有機會比預期強。

 

特別是高爐一旦關停,重新點火到正常產出起碼要兩個月,這次河北有多達57座高爐關停,業界研判,就算年底限電政策解除後,重新開爐的機會也大大降低。這次大陸實施限電的省分,包括江蘇、浙江、安徽、廣西、山西、河北、山東等,但真正受鋼鐵業關注的是河北、山東兩大產鋼大省;其中,河北省政府已出手,不少鋼廠包括河北普陽鋼鐵、新武安鋼鐵等都被下令停產,預料山東很快將會跟進。

 

【2010/09/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