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30 上午 10-03-39.png 

 【投資家短評】

 

一家公司在轉投資的布局規畫,往往是投資人評價公司高階經理人的重要依據。(可參考延伸閱讀) 

 

曾經風光一時股價一度高達1205元的益通(3452),為國內單晶太陽能電池大廠,近幾年由於公司轉投資布局失策,導致從去年第四季開始,當競爭同業都已經開始微笑獲利,益通(3542)仍身陷虧損的泥淖,而未來該何去何從?考驗公司經營階層的智慧了。

 

【延伸閱讀】  

2009-09-11

經營者的智慧,兼論邦特(4107)

2009-10-23

如何評估公司經理人的能力?兼論國產(2504)

2009-11-16

郭台銘的騎虎謀略:群創(3481)+奇美電(3009)

2009-12-14

可惡!華碩(2357)的減資分割案,兼論董監持股。

 

 

【今日最大誌】

 

太陽能電池廠益通公布半年報,由於美國轉投資事業的資產減損,稅後大虧逾30億元,每股淨損高達12.65元,是目前台股已公布半年報的上市櫃公司中,每股淨損最大的公司,也是唯一虧損超過一個股本的廠商。

 

益通是在28日深夜上傳半年報。益通去年便因美國轉投資GIH、Adema資產減損拖累,全年稅後淨損高達23.4億元、每股淨損12.63元,當時公司宣稱海外轉投資包袱已打銷完畢,但今年上半年財報又因為同樣的原因大虧,一年半來已虧掉超過2.5個股本,震驚市場。

 

益通是在2007年轉投資美國太陽能矽晶圓廠Adema,隨後又重整轉投資架構,成立GIH控股公司,將Adema與另一美國轉投資事業、太陽能模組廠生耀光電併入GIH。益通當年以近50億元的代價併購Adema,在兩次認列無形資產減損後,Adema價值已大幅縮水至1億元。

 

2010-8-30 上午 10-07-14.png 

 

相較新日光、昱晶等同業上半年每股純益都超過6元;茂迪、昇陽科等也都在3元左右,益通大虧,在本土太陽能電池廠中敬陪末座;其上半年本業毛利率僅6.48%,也遠比同業的15%以上遜色。

 

根據益通半年報,上半年合併營收78.21億元,年增率38.77%,合併毛利率為5.21%,稅後淨損30.11億元、每股淨損12.65元。益通內部估算,截至6月底,認列虧損後,每股淨值降至約30元左右。上市櫃公司淨值跌破票面10元時,會停止信用交易,跌破5元時改為全額交割,淨值為負時就下市下櫃。

 

益通曾是台股電子族群中,股價與宏達電「唯二」衝上千元大關者,還曾是台股股王。近期太陽能族群股價普遍大漲,益通股價走勢相對疲軟,上周五(27日)收盤價為49元、下跌0.8元。益通2006年股價曾衝高到1,205元。

 

益通表示,上半年太陽能電池本業仍小賺近2億元,本業毛利率約6.48%,但因認列非現金項目損失,包括呆帳3.36億元與業外28.8億元(含GIH投資損失9.73億元、Adema無形資產減損19.07億元,益通對GIH持股比例為50.76%),使得虧損金額擴大。

 

益通指出,目前本業營運愈來愈好,7月營收16.73億元,創歷史新高。這次全數認列轉投資損失後,將有效降低公司未來獲利的不確定性,讓本業的穩健營運將能呈現在下半年財報中。

 

【2010/08/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