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26 上午 10-33-43.png 

 【投資家短評】

 

自古以來「民不與官鬥」是商場上的至理名言,而金融業又是特許行業更是如此,以富邦金(2881)為例,即使頂著國內金控獲利王的光環,集團總裁蔡萬才一句:「小小金管會」,立即惹惱了金融主管單位,兩個月內接連懲處富邦金控、台北富邦銀行、富邦人壽、富邦證券等四個事業單位,金管會懲處之重,可以說是完全勒住富邦金(2881)登陸中國市場的大夢。

 

【延伸閱讀】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2010-06-22

決戰海西特區,以富邦金(2881)、國泰金(2992)、台壽保(2833)為例

2010-08-16

永豐金證 結盟國信證 + 一分鐘看懂永豐金(2890)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今日最大誌】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與金控及銀行負責人昨(25)日進行「第一次接觸」,針對業者批金管會監理管太嚴,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金管會與業者是夥伴關係,未來監理會以導正為主,業者自動發現缺失,金管會將「從輕」處理。金管會為傾聽業界心聲,分批邀請業者座談。第一場昨天從下午3時開始,一直到晚間8時半才散會,大部分金控董事長都親自與會,富邦金蔡家兄弟更採接力模式,不放過與主管機關溝通的任何機會。

 

由於最近金管會重罰不少金融機構,業者對兩岸金融的開放又嫌太少,外界原本以為這場會議會「炮聲隆隆」,但據了解,可能是陳裕璋展現十足誠意,會議氣氛良好,發言踴躍,會議還因此延後20分鐘結束,每位董座手中都抱著資料,似乎是「有備而來」。會中至少有五、六位董座反映金管會裁罰太重。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陳裕璋在會中已回答業者,金管會與金融業為夥伴關係,金管會是輔導金融機構發展,未來監理將以導正為主,若業者內部控制健全,並在發現缺失後自行陳報、改善,金管會將從輕處理,以鼓勵業者自我發現問題並導正。

 

陳裕璋說,自己曾是金控負責人,了解金控經營面臨的問題,同意業者建議,未來監理以導正為主,儘量輔導業者。

 

至於如何輔導,吳當傑說,可從興利及防弊兩方面看;防弊部分,業者因違規事項被處分,業務又被限制,等於「兩罰」,未來若內控已改善,可取消業務限制;興利方面,關於引導資金有效運用及大陸發展策略,應在銀行公會建立處理平台、設定優先順序,如不涉及修法部分,可優先推動。

 

有業者在會中反映,金管會對銀行、保險及證券三個業別同一事項的裁罰,有不同作法。吳當傑表示,這主要是因銀行法、保險法及證交法的規定不同,未來修法時會朝一致化方向修改。

 

【2010/08/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