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公司附近的自助餐廳,每到午飯時間總會吸引大排長龍的隊伍,人們端著手中的餐盤,點選糖醋里肌、蕃茄炒蛋、麻婆豆腐…等一道道的菜餚,由於每個人的口味喜好皆不同,因此餐盤內的午餐,就會顯得豐富與多元。

 

方格有序的餐盤之於自助餐,就好比PCB(印刷電路板)之於電子業一樣;由於所有的IC元件,都必須放在PCB上面,才能有效運作,因此PCB可以說是扮演所有電子產品的「餐盤」,包括元件與元件、線路與線路之間的連接,都必須仰賴PCB。

 

0929-1.jpg 

 

根據工研院的預估,全球PCB產業將從2009年開始,呈現V型反轉的趨勢,而台灣電路板協會(TCPA)的資料也同步顯示,從今年元月起,台灣整體PCB上市櫃公司的營收也呈現逐月成長的態勢,雖然仍較2007年底的高峰有一段距離(09年1-7月較前一年度衰退26.44%),但此段差距反而可以解釋成PCB產業未來一年的成長空間。

 

1001-2.jpg 

 

印刷電路板雖然已經是一個發展多年的產業,應用的層面,舉凡手機、收音機、電動遊戲機、電腦等電子產品等等,但是隨著電子產業的日新月異,PCB產業也開始出現了新的產品應用:例如LED、醫療電子與汽車電子。

 

1001-3.jpg  

 

台灣資訊電子產業發達,有雄厚的產業鏈作基礎,因此目前PCB產值僅次於日本為全球第二大,隨著技術能力的提升,以及日元升值所造成的轉單效應,預計2012年前就有機會取代日本成為全球最大PCB生產國。

 

台灣PCB廠在新舊各領域裡,都有不錯的經營表現:南電(8046)已經發展成全球覆晶載板龍頭,而欣興電子(3037)的手機板的全球市占率有22%,翰宇博(5469)不但是全球最大筆記型電腦硬板的供應商,市佔率更高達43%,健鼎(3044)則發展成為全球Dram及TFT-LCD的主要供應商,敬鵬(2355)與競國(6108)則分別在利基市場中找到了新的發展方向。而國內老牌的PCB廠華通(2313),近年來經營表現平平,因此已逐漸被後進的PCB廠迎頭趕上。

 

 1001-4.jpg

 

【延伸閱讀】

2009-09-29

V型反轉,PCB族群大追蹤-2

2009-09-30

發掘次產業:PCB的尋寶地圖

2009-09-30

V型反轉,PCB族群大追蹤-3

2009-10-01

敬鵬(2355):智慧型房車所引爆的車用PCB商機!

2009-10-01

敬鵬(2355):車用PCB小尖兵

2009-10-06

三大利基下的成長契機-敬鵬(2355)

2009-11-17

問題出在「人」身上,兼論敬鵬(2355)

2009-12-08

接受Money錢雜誌的專訪,暢談敬鵬(2355)的發展潛力

2010-01-21

溜狗理論,兼論敬鵬(2355)

2010-05-04

利多不漲與利空不跌,兼論智原(3035)與敬鵬(23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