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在ECFA將金融服務業列入早收清單之後,已經不再是空中樓閣的癡想,而是一個利多實現的過程,大體來講,金融股股價的長期走揚,會經歷兩個階段:(1)股價淨值比的回升,與(2)營收獲利的拉高,而規模不一的金融股,會經歷的階段也不盡相同。

 

2010-8-17 下午 05-30-32.png 

 

股價淨值比的回升,是ECFA簽署之後,國內金融股的第一個反應,雖然想像的題材會大於實質的貢獻,但由於過去台灣金融股的價值被長期低估,因此股價淨值比的回升,仍足以激勵個股的表現。

 

以最近漲勢凌厲的中小型銀行股為例,雖然許多個股的漲幅都超過30%以上,但股價淨值比也僅回復到1,以國內銀行普遍建全的資產體質(低逾放比與高呆債覆蓋率)分析,確實仍處於被低估的狀況,這也解釋香港投資教父宋學仁入股京城銀行(2809)5億元的原因,“物美價廉”的確是台灣金融股的優勢之一

 

2010-8-17 下午 05-31-04.png 

 

當股價淨值比拉升的行情結束之後,接下來就會進入到實際營收獲利的貢獻題材,這是一個「從無到有」的市場商機,以香港2003年簽署CEPA為例,當時對許多港資銀行而言,中國大陸是一個全新的市場,提供所謂「從無到有」的實際獲利,以香港恆生銀行為例,2004年到2007年期間,中國大陸地區的獲利貢獻就從原先的1%大幅提高到12%。

 

2010-8-17 下午 05-31-22.png 

 

總結而論,金融股股價的長期走揚,會經歷兩個階段:(1)股價淨值比的回升,與(2)營收獲利的拉高,而規模不一的金融股,會經歷的階段也不盡相同。

 

 

【延伸閱讀】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2010-06-22

決戰海西特區,以富邦金(2881)、國泰金(2992)、台壽保(2833)為例

2010-07-17

動廣播:孫慶龍的財經週報0717

(主題: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