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8-17 上午 09-57-25.png 

 【投資家短評】

 

10秒掌握台塑四寶目標價:

2010-8-17 上午 10-21-29.png 

 

 【延伸閱讀】 

2010-06-18

0618最大誌:工具機石化 可望納入早收

2010-06-22 

0622最大誌:台塑(1301)將設四基金 掌握企業股權  

2010-07-15

0715最大誌:台塑中鋼加薪 + 人賺錢兩隻腳

 

 

【今日最大誌】

 

台塑麥寮六輕連續起火事故,與當地居民協調破裂,雲林縣麥寮、台西、口湖鄉民等今(17)日將包圍六輕封閉對外交通。鄉民截斷對外交通後,占台塑銷量約30%的內銷提貨將被迫中斷,每天營業損失約10億元。

 

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不能阻止鄉民爭取權益的抗爭行動,但公權力應保護合法廠商及員工工作權益。

 

六輕連續二件起火事故後,台塑企業副總裁王瑞華親上火線處理,昨天率七人小組成員南下,與雲林縣長蘇治芬協調。蘇治芬提出包括農業安定基金等320億元補償案及六輕20年關廠等要求,無法為台塑集團所接受。

 

此外,麥寮鄉另要求賠償、補償金共17億元,台塑集團方面由駐麥寮六輕副理王弓出面協調,台塑集團內部同意的賠償金上限為5億元,王弓無法增加額度,無法接受鄉民所求,協調破裂,導致圍廠。鄉民揚言,今天上午7時在六輕三個進出要道上,展開圍廠封路的行動。

 

六輕生產的塑化產品,七成外銷、三成內銷,內銷供應給國內塑化相關業者上萬家;若六輕遭封路、產品無法運出,對國內塑化業影響甚鉅。

 

六輕內銷產品每天透過卡車載運,運送到全台下游客戶廠內。例如,台塑化生產的丁二烯運給台橡、奇美實業,丙烯賣給李長榮化工;台塑生產的聚氯乙烯(PVC)賣給達新等。

 

台塑集團主管強調,鄉民圍廠、封路後,對外交通中斷,內銷產品無法運送,除台塑集團本身的損失,下游客戶也將因斷料而減產或停爐,損失可能更勝於台塑集團。不過,透過海運銷售到國外的產品不受影響。

 

如果封路、圍廠的時間無限期持續下去,情況會一直惡化下去,甚至可能會衍生全麥寮六輕停爐的嚴重問題。以台塑麥寮每年1.2兆元的營收推算,全區停產一天的營業損失高達33.3億元。

 

【2010/08/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