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第一線這次所拜訪的公司,是國內LED驅動IC領導廠商聚積(3527),聚積的主力產品「顯示屏」目前在全球已拿下近五成的市占率,總經理陳企凱在接受慶龍的專訪中,暢談了綠色科技興起所帶動的LED相關節能需求商機,以及聚積本身對於新商機的佈局策略。

 

2010-8-13 下午 03-42-16.png 

 

 「聚積從1999年6月成立以來,就一直著重在LED驅動IC上的發展」總經理陳企凱說,在經過四年的時間打基礎,2003年由虧轉盈之後,聚積的營收和獲利一路成長,到2007年時已繳出EPS14.6元的好成績,2008及2009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EPS分別下滑至8.8和6元,但在整體電子產業中,這樣的業績表現依舊亮麗。

 

聚積在金融海嘯下的影響沒有很大,還能夠維持EPS 6元的基本盤,主要有四個原因」陳企凱說。第一個原因是去年金融海嘯時各國政府提出的振興經濟方案中,有不少公共工程和基礎建設帶出了顯示屏的商機,例如高速公路、地鐵的室內裝潢;第二個原因是公路上的交通屏(VMS),開始換置為全彩屏,尤其是歐洲的客戶,在全彩屏上愈做愈複雜,有助於提高聚積的毛利率;第三個原因是景氣復甦,喚醒了前兩年遞延的舊屏換新屏需求;最後一個原因是聚積「市場匯集大陸,又佈局全球」的策略成功。

 

2010-8-13 下午 03-44-10.png 

 

「聚積在LED產業佈局已有輪廓,去年有九成以上的營收來自顯示屏,而接下來幾年,我預計聚積每年的營收都會是二位數以上的成長」陳企凱說。

 

陳企凱進一步說明,目前LED應用在照明的幾種類型中,「顯示屏」的部份聚積已在全球拿下超過五成的市占率,加上近年來全彩屏的使用量大增,對於LED驅動IC的需求有增無減,然而由於顯示屏市占率已高,未來的成長幅度勢必趨緩的情況下,「LED照明相關的產品就成了聚積在未來幾年內維持二位數以上成長動能的一個關鍵」陳企凱說。

 

因此在LED產業的佈局規劃上,聚積未來的努力有兩個方向:(1)跨入背光源LED驅動IC,以及(2)一般照明用驅動IC。

 

2010-8-13 下午 04-12-17.png 

 

陳企凱表示,背光源的商機面臨許多廠商的競爭,其中在小尺寸及NB、PC這些市場已經很飽和,因此聚積不考慮切入,「我們對大尺寸(37寸以上)比較有興趣,因為使用的driver較多」。在背光源新產品進度上,聚積目前和台積電(2330)、世界先進(5347)共同研發高壓製程的TV用背光源LED驅動IC將從Q3起小量出量,儘管初期對聚積的營收貢獻度不高,但預計未來將成為聚積重要的成長動能。

 

此外,在一般照明用驅動IC產品也將在下半年開始正式出貨,「一般照明聚積進去的太慢,但現在看起來有愈來愈好的趨勢」陳企凱表示,由於目前的LED燈炮單價仍高,以T-Bar為例,一般燈炮單價70元台幣,但LED燈的單價要30美元,因此現階段LED照明的主要商機都是來自於各國政府對LED燈的置換,像聚積合作的客戶,都是參與政府的標案為主,「現在市場上最大的期待,是在LED燈普及到一般家庭時所帶出來的龐大商機」

 

2010-8-13 下午 03-44-30.png 

 

總結來看,受惠於今年全彩屏的需求強勁,且新產品在下半年將開始出貨的情況下,《投資家研究團隊》估計2010年聚積(3527)全年EPS將回升至7.5元的水準。

 

【延伸閱讀】 

2010-05-28

66兆LED照明商機 灌爆LED族群的大未來

2010-06-03

一詮(2486):LED小霸王

2010-06-04

要賺錢也要愛地球,各國綠金灑滿地!

2010-06-07

前進第一線:專訪聚積(3527)總經理陳企凱

2010-07-07

三分鐘掌握LED明星產業

2010-08-13

前進第一線:專訪聚積(3527)總經理陳企凱_Par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