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13 上午 10-23-38.png 

 【投資家短評】

 

當日圓匯率大幅升值因素,導致日本廠商無利可圖或壓縮獲利時,基於「比較利益」與「成本」的考量,對台灣廠商會產生兩種效應:

(1)轉單效應:

原與日商競爭的台廠,終端客戶將因日圓升值出現所謂的「轉單效應」,例如被動元件廠與手機零組件業者。

(2)釋單效應:

與日商有代工合作關係的台廠將取得「更多的委外訂單」,例如太陽能、記憶體與數位相機業者。

 

 2010-8-13 上午 10-25-04.png

 

 

【延伸閱讀】  

2010-03-02 

前進第一線:台積電(2330)史上最高的資本支出,國內廠商能分多少杯羹?  

2010-03-24

小論2010年半導體產業,兼論旺宏(2337)

2010-06-15

前進第一線:專訪科風(3043)董事長張峯豪

2010-07-20

太陽能產業的微笑曲線,以茂迪(6244)與科風(3043)為例

2010-08-03

看好嘉聯益(6153)的三個理由

 

 

【今日最大誌】

 

日圓兌美元匯率昨(12)日創下15年來新高,台灣被動元件、太陽能、數位相機、記憶體、手機零組件等業者,可望有釋單與轉單效應。其中,以太陽能廠與被動元件受惠最大,由於產能已全滿,恐讓市況供不應求更嚴重。

 

法人指出,日商降價能力薄弱,日圓急升讓日本生產的電子產品等同「漲價」,當匯率因素導致日商無利可圖時,台灣電子廠優勢可分成兩部分,一是與日商有代工合作關係的台廠將取得「釋單效應」,例如太陽能、記憶體與數位相機業者。

 

二是原與日商競爭的台廠,終端客戶將因日圓升值出現所謂的「轉單效應」,例如被動元件廠與手機零組件業者,都將為台廠下半年營運增添動能。

 

日本前兩大太陽能電池廠夏普與三洋先前就曾來台找代工夥伴,包括昱晶、新日光、茂矽等,都陸續獲得日廠訂單。

 

太陽能電池業者透露,近期持續有日系太陽能大廠來台找代工或採購夥伴,但台廠礙於產線全滿,幾乎沒有閒置產能可接這些新訂單。

 

台灣已是全球第二大太陽能電池製造基地,若無法有多於產能接單,市場供給「塞車」的狀況恐更嚴重。

 

被動元件主要供應商以日、台為主,被動元件廠表示,由於第四季議價作業即將啟動,被動元件廠商認為,可能還是有機會再度帶動另一波商機。

 

此外,日本數位相機大廠委外釋單速度加快,台灣佳能、華晶科、亞光及數位相機機殼廠應華精密可望因此受惠。

 

也有電子廠可能因日圓升值受害,諸如近期大舉添購新設備的台積電、奇美電等半導體與面板指標廠,由於不少關鍵機台需向日商採購,金額動輒數十億元甚至上百億元,所產生的匯差需由買方自行吸收。

 

【2010/08/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