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場上有一句名言:「順勢而為,不要和趨勢作對」。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指當行情在上漲波段時,就要順著上漲的氣勢,站在買進的一方,千萬不要自己預設高點去放空;當行情處於波段下跌時,就降低持股或選擇空手,更積極的投資人,還可以順著跌勢進行放空。

 

2010-8-11 下午 05-55-22.png 

 

「順勢而為」這句話之所以成為股市裡的名言,原因就在於它的知易行難,往往投資朋友總是要等到趨勢形成後,才發現自己早已經身處於趨勢當中,也因此誰能準確的預判趨勢,並且比其他人更早一步做出對的操作,就成了在這個市場中獲利與否的一大關鍵。

 

要預判趨勢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好的方式是勤勞的拜訪上市櫃公司,實地感受產業第一線的變化,並透過紮實的基本面研究,用「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心態去預測未來行情的變化。然而這樣的方法有時會顯得過於主觀,且絕大多數的投資朋友也不可能做到,因此「台指期貨前十大交易人未沖銷(未平倉)部位」就成了一個值得參考的統計數據。

 

所謂的前十大交易人,指的就是在期貨市場中交易量最大的前10個法人或特定人,這些法人或特定人對於基本面訊息的掌握程度較一般投資人迅速且準確,成交量也往往占整體期貨市場成交量的六至七成,再加上期貨商品具有高風險高報酬的高槓桿特性,因此基於「沒有人會拿自己的錢來開玩笑」的人性心理,觀察他們的佈局動向,自然就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以2008年上半年的台股走勢為例,當時台灣正逢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市場對於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充滿高度期待,台股也無視國際股市的弱勢表現緩步推升,在520總統就職當天來到當年度最高的9309.95點。然而若從期貨前十大交易人的動向來看,從3月中旬開始,前十大交易人未平倉一路都是淨空單,甚至在520指數創新高當天,前十大交易人未平倉淨空單卻反向來到13538口的上半年最多的情況,也反應出前十大交易人當時明顯偏空的心態,後來的指數果然出現波段的跌勢,也讓前十大交易人獲利滿滿。

 

2010-8-11 下午 05-55-43.png 

 

再以2009年上半年的台股走勢為例,在經歷的金融海嘯的重創後,2009年初消息面的利空不斷,然而在期貨前十大交易人的動向上,卻已透露出較為偏多的操作心態,在年初大盤仍在4500點附近震盪整理的這段時間,前十大交易人未平倉淨多單也悄悄在2月中旬累積到1萬口以上,後來的指數,也由3月初的低點4328.05點,一路上漲到6月初最高7084.83點,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又讓前十大交易人荷包滿滿。

 

2010-8-11 下午 05-56-01.png 

 

當然前十大交易人的操作也不是戰無不勝,以2008年下半年這場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為例,前十大交易人雖然在10月初已經出現未平倉淨多單這種較為偏多的心態,然而在大環境超出所有人預期更差的情況下,指數還是由10月初的5500點附近一路跌至10月底時的4100點,在這段下跌的過程中前十大交易人依然是以較偏多的心態在操作,在10月29日時累積未平倉淨多單已來到16239的高水位,甚至到了11月19日更出現了累積淨多單27774口的超高水位,然而在大環境持續不佳的狀況下,一直到2010年1月初時前十大交易人累積淨多單僅剩不到300口,這段期間指數一直在4500點的上下震盪,對於前十大交易人來說也難有亮眼的獲利。

 

2010-8-11 下午 05-56-18.png 

 

回到目前的台股走勢來看,現階段指數正處於7200到8000點的上下震盪整理,若從期貨前十大交易人目前未平倉淨多單累積超過1萬口(7月14日累積淨多單為13998口)的情況來看,前十大交易人在操作上是較為積極偏多的,也代表台股在震盪過後,再往上漲的機會是比較大的。

 

2010-8-11 下午 05-56-31.png 

 

總結來說,觀察前十大交易人的動向,可以清楚的看到這些法人及特定人當下對於未來大盤的方向,也提供了投資朋友能夠領先其他人預判趨勢的一項參考指標,然而投資朋友必須注意的是:前十大交易人的操作是迅速的,當發現苗頭不對時,他們能夠很快的在短短兩、三天快速改變,因此在使用這份數據上,就必須每天不間斷的持續追跌籌碼變化,才能夠在第一時間獲得最有用的情報

 

《投資家研究團隊》副總監 Eric

【延伸閱讀】 

2010-05-13

台股目前是大M頭?還是W底?

2010-05-20

股市必須得攀越過這道憂鬱之牆(Wall of Worry),方能展開多頭行情!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2010-08-11

如何順勢而為?兼論前10大期貨交易人動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