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9 上午 10-11-19.png 

 【投資家短評】

 

從國家長遠發展來看,這是一個必然正向的趨勢,從產業競爭的角度來看,大者恆大的態勢就將更明朗,台商挾帶資金與技術的優勢,也將可以進一步鞏固中國市場的佔有率,預估受益的個股包括:台泥(1101)、亞泥(1102)、國產(2504)、正隆(1904)、華紙(1905)、永豐餘(1907)、榮成(1909)等。

 

2010-8-9 上午 10-15-25.png 

 

【延伸閱讀】 

2009-10-20 

土財主的意外春天,兼論國產(2504)  

2009-10-22

企業如何Cost down?兼論國產(2504)

2009-11-20

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的轉變

2009-11-24

投資的首選:台灣領先中國3~5年的產業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今日最大誌】

 

大陸工信部昨(8)日公告淘汰18個落後產能行業的企業名單,共2,087家上榜,以水泥、造紙廠占大宗,並設下9月底前關閉的大限,強制淘汰產能政策將在53天內全面加速。

 

這對台廠將是一大利多,由於水泥與造紙是台商在大陸投資的主力,而且台商在環保等生產製程上的要求較高,使台廠可望受惠。

 

法人預估,這項政策有利於穩定華南地區的水泥價格,並提升當地工紙行情,台泥、亞泥、正隆、華紙、永豐餘都將受惠。

 

落後產能是指生產技術落後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及低效益產能,是大陸工業耗能排放量居高不下的主因;近年大陸政府採取一系列淘汰落後產能的措施與政策,收到不錯成效,煉鋼、電石、焦炭、鐵金、味精等五個行業,都提前完成「十一五規劃」的目標。

 

新華社報導,在此次工信部公告淘汰的2,087家企業中,水泥業是最大宗,有762家,占近三成;其次為造紙業,有279家業者將被淘汰。

 

工信部部長李毅中表示,按照國務院的要求,沒有在規定限期淘汰落後產能的企業,將會吊銷排汙許可證,銀行業金融機構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援,投資管理部門不會審批和核准新的投資項目,國土資源管理部門不會批准新增用地,相關管理部門不予辦理生產許可,已頒發者要依法撤回。

 

李毅中強調,對未按規定淘汰落後產能、被地方政府下令要關閉或撤銷的企業,要限期辦理工商註銷登記,或依法吊銷工商營業執照。必要時,政府相關部門還可要求祭出停電的手段。

 

李毅中表示,落後產能的耗能很高,對於環境汙染也相當嚴重,且安全上更無保障,這些都是經濟發展方式較粗放的特徵;只有加快淘汰落後產能,才能改變「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三高一低」粗放型發展方式。

 

李毅中指出,淘汰落後產能不但能讓大陸工業發展更有效率,同時也能為先進展業提供更大的市場發展空間,讓產業升級,以提高技術裝備水準和國際競爭力,讓大陸工業由大變強。

 

【2010/08/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