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4 上午 10-54-45.png 

 【投資家短評】

 

投資中國股市,還不如投資台灣股市,金融監理完整,市場熟悉度又高,加上產業前景與兩岸關係復甦明朗,怎麼看都覺得是亞洲區投資的首選;不過若從壽險大部位資金的角度思考,政府開放投資陸股,確實可以完整全球資產的分散配置。

 

【延伸閱讀】 

2010-01-27

陸資來台三部曲!!!

2010-05-13

台股目前是大M頭?還是W底?

2010-05-20

股市必須得攀越過這道憂鬱之牆(Wall of Worry),方能展開多頭行情!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今日最大誌】

 

壽險業投資大陸有價證券終於放行,金管會昨(3)日預告相關辦法,保險業投資大陸有價證券以國外投資額度的10%為限,且須符合金管會要求的資本適足率(RBC)及取得大陸合格境外機構投資人(QFII)資格,估計有七家本國保險公司可受惠。

 

七家可望取得投資大陸有價證券門票的業者,分別是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台灣人壽與三商美邦人壽,七家壽險公司資產總額合計約8.7兆元,國外投資額度各為35%至40%,估計可投資大陸有價證券空間最高達3,400多億元。

 

對到底有多少業者合格,金管會官員僅強調,還要看業者6月底RBC數字是否能達到250%。保險業者依規定要在8月底公布半年報,並揭露6月底RBC數字。業者指出,由於上半年股市波動大,6月底RBC能達到250%的壽險公司家數還很難說。

 

經濟部周一解除保險業投資有價證券的法令限制後,金管會昨天火速預告「保險業辦理國外投資管理辦法」修正案,預計8月下旬即可發布實施。

 

2010-8-4 上午 10-57-47.png 

 

保險業可以投資標的,包括大陸政府公債、國庫券、集中市場股票、公司債、首次公開募集股票、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及為從事上述投資而持有的人民幣存款;香港的紅籌股、國企股及恒生香港中資企業指數成分股公司發行的有價證券,也在開放投資之列。

 

金管會也對保險業投資大陸有價證券設條件,保險公司須符合資本適足率250%以上、設有風控專責部門及風控長、最近一年未受重大處分,並在董事會通過投資大陸處理程序及風控辦法後,才能投資大陸。

 

保險局官員指出,保險業投資大陸有價證券,須先向大陸證監會申請QFII資格。依大陸規定,外資保險業要取得QFII資格,須符成立五年以上、最近一年持有證券資產達50億美元(約新台幣1,600億元)以上等條件。

 

就大陸要求的50億美元「證券資產」門檻,保險局官員解釋,相當保險業投資有價證券金額,國內產險公司全都未達門檻,壽險也僅本土大型壽險公司可達要求。

 

【2010/08/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