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3 上午 10-10-21.png 

 【投資家短評】

 

友達(2409)目前產能合計有4座3.5代廠、1座4代廠、4座5代廠、2座6代廠、1座7.5代廠,1座7.5代與8.5代複合廠。

 

另外新產能規劃,下半年將會有一座8.5代廠完成裝機並且正式量產,而第二座8.5代廠的興建,也預計從2010年開始啟動,主要是鎖定46吋、52吋與55吋的TV市場。

 

此次被法院裁定暫停開發的部分,衝擊的部分將會是這兩座8.5代廠產能開出的進度,對於時間就是燒錢(金錢)的面板產業特性,難怪董事長李焜耀會氣得跳腳。

 

【延伸閱讀】 

2009-11-24 

投資的首選:台灣領先中國3~5年的產業  

2010-07-23

友達昆山設廠 將放行 + 4000億元灌爆面板設備股的未來想像

 

 

【今日最大誌】

 

國科會昨(2)日宣布,中科后里七星農場基地與二林園區環評爭議,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停止執行,又裁定假處分,都將被迫停止開發。

 

不僅友達6,000億元投資生變,加上其他有意投資廠商也會受影響,初估受衝擊的投資金額逼近1兆元,台灣面板、太陽能產業發展將受創。

 

中科后里七星農場基地(三期)及二林園區(四期)的環評爭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日前出爐,其中三期被裁定假處分,四期則是暫停開發。意味友達在三期的裝機作業全都停擺,年底確定不能投產。

 

這兩座科學園區開發案確定將在收到裁定主文後,全面停止開發。友達在七星的8.5代面板廠建廠工程,也將面臨停工。友達投資2,000餘億元,在七星基地規劃二座8.5代面板廠,第一座廠結構體已完成,並有數千名工程師在此趕工裝機,原訂今年底量產,月產能達6萬片。

 

此外,友達在二林園區投資4,000億元,規劃興建二座11代面板廠與二座產能達20億瓦(2GW)的太陽能電池模組廠,同樣面臨無法執行的命運,合計友達受衝擊的投資規模超過6,000億元。

 

連同其他有意在七星基地及二林園區設廠的企業,總投資規模逼近1兆元。中科管理局官員形容:「這將是台灣經濟發展史上的一場大災難!」業界私下表示,政府把廠商騙來投資,現在卻又決策反覆,不排除提出申請國賠。

 

中科管理局原訂8月舉行二林園區公共設施及道路動工典禮,如今被迫停止開發。中科管理局推估,司法與環評程序「可能要拖個二至三年,才能重新開發」;另外,后里七星基地必須做健康風險評估,業界推估至少也要一年時間。

 

國科會副主委周景揚昨天表示,「這對國家整體經濟發展來說,將是很大的陣痛,但又必須忍痛承受」,國科會與中科管理局在收到裁定本文後,會提出抗告,但已緩不濟急。

 

周景揚說,國科會與中科管理局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儘速完成所有環評相關作業,同時和廠商溝通,「儘可能留住廠商」。至於二林園區相思寮耕地與農戶爭議,國科會將尊重當地農戶意願,協調是否劃出科學園區範圍。

 

 【2010/08/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