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現在許多投資朋友比較好奇的一個問題,就是金融股的走強,會是「一日行情」嗎?從目前的局勢發展,答案或許是否定,因為慶龍可以大膽預估,金融股的黃金歲月正開始起飛,而支持的理由有二:

 

2010-8-2 下午 12-43-28.png  

 

(1)    股價淨值比提高:

根據香港2003年簽署CEPA後,香港金融股的股價淨值比從1.58倍攀升到3.36倍,而台灣目前金融股的股價淨值比僅為1倍左右,因此一個合理的預估,未來仍有一倍以上的成長空間。

 

(2)    小池塘到大海的實際貢獻:

過去受限於法令政策的限制,國內的銀行業者無法跟著台商到中國大陸發展,然而在MOU與ECFA相繼簽訂之後,國內銀行不但可以正式登陸對台商企業進行放款業務,中國市場利差平均在3%的水準(台灣約1%~1.5%),更是獲利的保證。

 

2010-8-2 下午 12-24-24.png 

 

除此之外,根據中華徵信所的調查,由於受到擔保品認證的限制,目前在中國大陸的10萬家台商,能夠在當地取得融資的企業僅佔3成,因此若以平均每戶台商在中國融資金額為新台幣4500萬計算,單是另外7成仍未取得銀行融資的台商,潛在的放款市場就高達3.15兆新台幣,而3.15兆元的市場規模,約當於去年台灣中小企業3.12兆元放款的餘額,若再以3%的利差計算,並扣除40%的管銷成本,合計中國的放款市場將會有374億元台幣的盈餘貢獻,約當2009年國內銀行合計839億元盈餘的45%。

 

總結而論,不管是從股價淨值比的概念,或是從實際業績貢獻來分析,近日金融股的表現,絕對不會僅是「一日行情」,後市的表現仍然會有所期待。

 

 

【延伸閱讀】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2010-06-22

決戰海西特區,以富邦金(2881)、國泰金(2992)、台壽保(2833)為例

2010-07-17

動廣播:孫慶龍的財經週報0717

(主題: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