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通訊產業從早期代工開始累積實力,逐步創新研發,建立自主品牌,其中寬頻接取設備、無線區域網路相關網通產品,產量更是高居全球第一,而成立於1991年的正文科技,更是台灣第一家走向專注無線寬頻技術的代工廠。

 

技術的研發和創新能力,是正文在無線寬頻業務一路位居領先位置的主要競爭利器,來自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的核心成員,過去曾參與天弓、天箭和雄風飛彈的研發工作,也造就了正文在無線通訊領域中出色的技術能力

 

0928-3.jpg 

 

技術的重要性,不只在於掌握關鍵技術,更讓正文在產品線的深度和廣度上都居於領先,也讓正文在策略上更具前瞻性。舉例來說,在Wimax和ip-stb等網通產業成長性最高的市場,正文在市場的佈局上同樣是領先者,正文在ip-stb領域在08年3月便已開始出貨(同業的合勤、明泰到08年下半年才開始小量出貨),且客戶均為當地的龍頭廠商,因此在出貨規模和客戶穩定度都較佳。而Wimax領域於07年就開始小量出貨,同樣領先同業。

 

 

0928-4.jpg 

 

前膽的策略也反應在正文的產品組合中,筆者在拜訪正文執行董事楊正任時,向筆者提及未來無線通訊技術將有四種型態的應用:第一種是模組式的產品,也就是用來內建在PC、NB、PDA、手機等類型的小型化模組;第二種是通路市場的AP,因為技術不斷的推陳出新,許多客戶將會需要更換品質更好的AP;第三種是電信企業市場整合功能產品的應用,例如IDA、IP SETOPBOX、Wimax和SMB設備;第四種是消費性電子,屬於低價位產品的應用( Ex.遊戲機、DVD Player、數位相機、E-paper)。正文目前在產品線配置及新產品的研發上,便是以這樣的發展趨勢為藍圖發展。

 

0928-6.jpg 

 

受到金融風暴的衝擊,企業大幅減少資本支出,減緩了無線寬頻新技術802.11n和Wimax近兩年的成長,專注於無線寬頻技術的正文自然也大受影響,加上八月份受到北美客戶勞資糾紛的影響出貨遞延,營收掉到近五年的低水位,然而從今年下年半客戶端推出的新機種多為802.11n產品,以及第四季開始已接到來自美國、印度、馬來西亞的Wimax訂單,且無線區域網路晶片商Atheros又宣佈調高第三季財測來,八月份將是正文營運的谷底。

 

 

在802.11n及Wimax需求上升之下,2010年正文營運轉趨樂觀,預估2009年稅後EPS 2.5元將是近幾年的低點,2010年稅後EPS可望回升至3.6元的水準。

 

0928-7.jpg 

 

                                         《投資家研究團隊》副總監 Er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