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3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若依照友達所說,規畫11代廠是很長遠的計畫,且競爭對手三星及LGD目前也都只做到8.5代廠,那麼換個角度去想,這項投資案似乎就沒有那麼迫切,如此一來,何時能兌現?還是一個問題。

 

不過話說回來,4000億元的投資案,確實是一個大數目,光是用「喊」的,就可以灌爆國內面板設備股未來的營運想像,盟立(2464)、陽程(3498)、廣運(6125)、高僑(6234)、東捷(8064)等,長線營運看漲。

 

【延伸閱讀】 

2009-09-21

Chaiwan商機,兼論盟立(2464)

2009-11-16

郭台銘的騎虎謀略:群創(3481)+奇美電(3009)

2009-11-24

投資的首選:台灣領先中國3~5年的產業

2010-06-10

再論一家好公司:盟立(2464)

 

 

【今日最大誌】

 

友達承諾投資台灣4,000億元,近日已提出變更中科四期投資規畫,原申請在二林興建的四座十代面板廠,將直接升級為兩座11代面板廠。一旦獲得中科管理局的同意,經濟部可望放行友達赴昆山設立7.5代面板廠。

 

美商康寧昨(22)日宣布耗資8億美元(約新台幣256億元)在北京投資8.5代玻璃基板廠,就近供應大陸強力扶植的京東方。由於康寧也在台灣供應友達玻璃基板,友達若順利在台啟動下世代投資,不僅有助7.5代廠登陸,也將激勵康寧與旭硝子加碼投資台灣。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昨天傍晚表示,友達今年3月向政府申請到昆山投資7.5代面板廠一案,友達還在補件中,「政府需要明確知道,友達承諾在台灣投資的 4,000億元,不會縮水,才有可能放行」。

 

本月初,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與總經理陳炫彬曾在經濟部官員陪同下,連袂拜訪行政院長吳敦義。李焜耀向吳揆提出將修正原先投資計畫,在總額4,000億元不變 的前提下,原先要在二林興建的四座十代廠,將變更為兩座11代廠,此外還要挪撥其中的2,000億元,用來興建兩座太陽能電池模組廠。

 

外界認為,友達變更在台投資計畫,恐將延遲政府核准通過友達前往昆山設立7.5代面板廠。不過,在吳揆表態友達須更明確在台投資計畫後,友達的「兩升級、 兩新增」計畫,近日已送入中科管理局審議。

 

知情官員透露,一旦中科管理局同意友達的變更投資計畫,經濟部才有可能再度由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召開「關鍵技術小組」審議。中科管理局態度,將決定友達能否獲政府核准,前往昆山設立7.5代面板廠。

 

政府今年2月宣布有條件開放大尺寸面板赴大陸投資,友達3月時向經濟部投審會提案。由於友達申請登陸技術超過6代,除要經審議之外,同時必須在台灣做到技術領先與承諾相對投資。黃重球昨天也說,友達原提出在中科四期投資十代廠,是因應兩年前時空,現在想直接投資11代廠,則是因應現在的環境。但可以確定的是,友達在台投資4000億元的承諾不會縮水。

 

友達發言系統昨(22)日晚間表示,由於該公司下周二即27日將舉辦法說會,目前進入緘默期,不方便評論投資設廠等相關議題。據瞭解,友達將持續投資並深耕台灣,在台灣投資計畫將會按長遠的規劃進行。

 

業內高層人士指出,目前連三星與樂金顯示器(LGD)都只做到8.5代廠,友達規劃投資兩座11代廠,應該是非常長遠的規畫,友達短期產能還是以8.5代廠為主力。

 

例如友達位在中科后里的第二座8.5代廠,將在8、9月陸續裝機,預定年底投產,規劃產能約6萬片玻璃基板。中科二林園區,應會先進行太陽能廠的投資。至於11代廠,是很長遠的計畫。

 

【2010/07/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